当前位置:

3D打印技术成功指导国内首台复杂肝切除术

来源:新华网 作者:周强 编辑:李艳华 2015-04-23 19:55:40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广州4月23日电(记者周强)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22日采用3D打印技术,成功打印出巨大复杂肝癌患者的肝脏仿真立体模型,成功指导完成复杂肝脏肿瘤切除手术。这也是国内首台肝脏3D打印指导复杂肝切除术。

  35岁的患者吴先生反复腹泻4年多,曾多次于当地医院就诊,诊断为“胃肠炎”,后被广州多家大医院诊断为“右肝巨块型占位”,肿瘤巨大,形似一个小西瓜。据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肝胆一科方驰华教授介绍,因患者肝右叶巨块型肝癌与肝内血管关系密切,常规影像学方法已不能提供血管变异诊断信息,无法评估大范围肝切除术后发生肝功能衰竭的风险,手术难度很大。

  为进一步精确诊断和术前评估,方驰华带领团队将患者CT原始数据导入腹部医学图像三维可视化系统进行三维可视化研究。同时,利用3D打印技术,让肝胆胰脏器和相应的病变部位以1:1比例的“实物”呈现在医生和患者及家属面前。

  方驰华医学团队表示,通过肝脏3D打印模型可直观、真实、多维度了解肝动脉、门静脉、肝静脉变异,为手术关键步骤提供直观的实时导航,实现完整切除病灶、保证切缘阴性和避免重要解剖结构的副损伤。从而提高手术精准性,实现根治性切除,有效降低手术风险。

  “此病例病情复杂,如常规手术需切除70%-80%的肝脏,而患者伴有肝硬化,肝硬化病人肝脏手术最少必须保留50%,少于50%,术后必将发生肝脏衰竭,危及生命甚至导致死亡。所以此病人没办法常规手术。”方驰华介绍说,采用3D打印肝脏立体模型指导手术精确切除病肝,将肝脏切除部分减少到42.8%,保留肝组织57.2%,对患者术后正常恢复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整个手术约5个小时,患者目前状况良好。

  在业界看来,3D打印技术医学应用前景良好,未来将会实现活体组织和器官的3D打印,有助于人类疾病的深入研究。同时,3D打印模型还可应用于术前讨论以及对年轻医生进行培训,同时方便患者及家属可以详细直观地了解病情,正确认识手术风险,从而形成良好的医患沟通。

来源:新华网

作者:周强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