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媒:中国15城人口超千万 城市化速度令人吃惊

来源:参考消息网 编辑:刘仁军 2015-04-22 15:21:39
时刻新闻
—分享—

  参考消息网4月22日报道外媒称,中国有多少超大城市?联合国认为有6个。15个怎么样?

  据彭博社4月21日报道,中国的城市化速度令人吃惊——35年来,有5亿多人迁入城市。总部设在巴黎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以下简称经合组织)的一篇新报告称,中国超大城市数量为15个。结果就是,世人似乎大大低估了中国超大城市增长的规模。超大城市的定义是,人口超过1000万。

  此项研究使用的分析成果基于功能城市区、而不是以行政边界划分的城市。除了上海、广州和北京这些耳熟能详的地方,新名单还包括一年一度举办著名的冰雪节的东北城市哈尔滨和长江边的古都南京。

  中国经济迅速发展是城市化速度如此之快的原因之一。城市化提高了数以百万计中国人的生活水平。经合组织发现,城市越大,每个人的经济产出就越多。

  但是,规模并不等于一切。尽管在大城市——或者说,超大城市——中,人们的生产率较高,但以中国标准衡量,人口在150万到500万的地区,经济增速最快。

  报道说,然而,快速城市化也带来了高昂代价。经合组织估计,在中国,空气污染每年导致35万人死亡。在世界卫生组织2014年城市环境空气污染数据库收录的112个中国城市中,只有22个城市的空气中较小颗粒物浓度低于世界平均水平。

来源:参考消息网

编辑:刘仁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