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只有和田才产出世界上最好的玉

来源:天山网原创 作者:张丽霞 编辑:刘仁军 2015-04-21 17:34:32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20日,范君州作为本地的玉雕大师,正在教学生学习使用玉雕机器。(李瑞摄)

   天山网讯(记者张丽霞报道)4月16日,和田市再普通不过的一天。

   和往年的这个时候一样,全市又进入一年中的浮尘季。大风卷起漫天黄沙。

   和田位于新疆南部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边缘,多沙尘天气。然而,在这样恶劣的自然环境中,却产出了世界上最美的石头,让无数人为之着迷。

   河北玉雕师迁居到和田 件件工艺都“走心”

   走进和田市北京西路“恒泰玉器”店,立刻有一种“高大上”的感觉。

   摆放在柜台里的玉雕品,件件形象逼真、栩栩如生,最大的有几公斤,最小的只有手指头一般粗,每件作品都散发出一股生命活力。

   作品的主人范君州,是这家玉器店的老板,河北人。1992年,连人带他的玉雕手艺,一起留在了著名的“玉石之乡”——和田。

   对于从河北到和田的迁居,范君州用了4个字:爱屋及乌。他说,因为真正爱着玉雕,也就爱上了玉产地,否则仅从雕刻本身来讲,雕玉石和雕萝卜是一样的。

   记者见到范君州时,他正在一块玉石上雕老虎,那细致的工艺,甚至要用放大镜来看。

   今年52岁的范君州,手艺并非祖传,从小他就喜欢画画,高中毕业后,他专门学了美术,学成后,在河北的一家玉雕厂工作。

   1990年,于田县玉石矿玉雕厂的领导,在全国物色玉雕师傅,在河北考察后,他们请范君州过来,帮忙教厂里的工人学习来料加工。

   两年里,几乎每天范君州都足不出户地指导工人学习。他说:“学习玉雕工艺,需要花很长时间,先学习玉雕最基础的技能,这个过程是非常枯燥的,也是最考验耐心的时候。”

   有时候,看到厂里的工人静不下心,他就会发脾气,更多的时候,他只能无奈地叹气,恨铁不成钢。

   “做这一行,如果你自己不喜欢,或者不把它当作一门艺术,而仅仅作为一份养家糊口的工作,那是没有办法真正融入进去的。”范君州说。

   一直以来,件件工艺必须“走心”,是他始终追求的一种极致。

   “一件好的作品,从原石到构思,再到形状,最终以艺术的形式,把内心的所思所想完整地表达出来,是最快乐的事。”范君州笑着说。

   范君州说,那个时候,他跟工人们说得最多的就是,玉雕手艺不同于其它,师傅教得再好,做学徒的如果不去用心思考,把自己的思想融入进去,长此以往,如果缺了师傅这个拐棍,自己就不会走路了。

   其实,范君州一路走来,也经历过很多坎坷。曾经整整有两年的时间,他没碰过玉雕。那是和田玉行业高速发展的时期,范君州天天忙于店面的经营,像大多数人一样,他也变得浮躁起来。

   范君州说,沉淀下来之后,他开始注重挖掘玉雕的内涵。他觉得玉雕虽然需要传承传统文化,但一味地模仿和复古是不行的。比如故宫里的藏品,它们虽然来自于古代,却带有鲜明的时代特色。所以,当代的一些题材,需要用当下的文化符号来表达,这才是当代玉雕人的正确理念。

  和田市开玉器店的亚力坤·日杰甫在店里忙碌着。(李瑞摄)

   本地玉老板南下学真经 做好事比卖玉还开心

   遇见亚力坤·日杰甫是个巧合,4月15日中午,记者沿着和田市的街道寻找挖玉人、卖玉人时,在一家名叫“‘三宝’你我都喜欢的和田籽料”的玉器店见到了他。

   右手一块金表,左手两个大大的玉戒,脖子上还戴着一串玉石籽料,手里把玩着星月菩提,从外表上看,亚力坤·日杰甫是一位正宗的“土豪”。

   但经过一番了解,记者发现,他其实是个很温暖、很有爱的人。

   亚力坤·日杰甫的两层店面里,在通向二楼的扶梯、墙壁上,挂满了各式古物,跟一楼满是玉器的柜台相比,显得很神秘。

   记者随着亚力坤·日杰甫上了二楼,玻璃制成的收藏柜里,放着一摞红色的证书。亚力坤·日杰甫说,那都是他的捐款证书。

   在其中的一本证书上,写着“和田地区见义勇为基金会捐资”字样。 2014年8月,亚力坤·日杰甫在看电视节目倡导观众为和田地区见义勇为基金会捐一元钱时,他捐了一万元。

   “小的时候,在河坝里捡块玉,能开心地唱好几天,长大后,在巴扎上卖掉一块玉,兴奋地睡不着觉,现在老了,我发现最开心的还是做好事。”亚力坤·日杰甫说。

   亚力坤·日杰甫有个好朋友在深圳开玉器店。2000年,他去深圳找朋友合作做生意。“那时候,我们都卖玉,朋友还做点其他生意,后来,我发现朋友和一帮人经常聚在一起,凑钱给贫困的人捐款,当时我特别感动,也加入进去,那会儿钱不多,他们捐一万元,我就捐一千元。”亚力坤·日杰甫说,“在深圳,他跟朋友们学到的不只是怎么做生意,怎么卖玉,而是怎么去帮助别人 。”

   从深圳回和田市后,他就开了间玉器店,虽然规模不大,但是生意还不错。

   “从2006年开始,是卖玉的高峰期,我的生意很好,收入也不错。”亚力坤·日杰甫说,从那时候开始,他就开始慢慢学着帮助别人。

   上个星期,亚力坤·日杰甫给和田市的贫困初中生和25名考上内高班的学生,每人捐了3000元。亚力坤·日杰甫挥了挥手:“太多了,都想不起来了。”

   亚力坤·日杰甫靠着卖玉石,生意越做越大,现在每年他捐出去的钱达10万—20万元,这让他感到很快乐。

   “我经常去找政府部门的人,告诉他们,如果有需要帮助的人,我可以捐钱。”亚力坤·日杰甫笑着说。

  亚力坤·日杰甫接到了内地朋友的问候电话。(李瑞摄)

  亚力坤·日杰甫正在整理翻阅收藏的古书,这些书的历史在600年-1000年之间

来源:天山网原创

作者:张丽霞

编辑:刘仁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