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女子遗失数万元财物未立案 侦察兵出身男友找回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韩林君 编辑:刘仁军 2015-04-19 09:18:31
时刻新闻
—分享—

女子遗失数万元财物未立案侦察兵出身男友找回

  箱包里的东西一件不少,苦恼了几天的小郭终于笑了。

  女子郑州遗失LV包“侦察兵”男友找回

  110接到报警后表示无法立案

  12日,驻马店女子小郭,在郑州花费数万元购买结婚用品后却不慎将箱包遗失在了出租车上,遍寻未果。因警方没有立案,她和男友沿着当时的乘车路线寻找线索。

  查看十余家店铺的监控后,他们终于找到线索。17日,郑州市客运管理处根据小郭提供的线索联系上了车主。当天上午,车主委托他人将包送到了客运管理处。

  乘出租车后忘了取行李

  小郭是驻马店泌阳县人。12日,她在郑州花费3万多元,购买了钻戒、项链、耳环等首饰,此外,还花两万多元购买了衣服、化妆品等。小郭说,之所以如此“血拼”,是因为两天后她要和男友回老家定亲。

  12日中午,她在郑州市区搭乘了一辆出租车,按司机的要求,她将箱包放到了后备厢。据她说,箱包是在国外购买的“LV”品牌包,花费5万多元,里面除了装着首饰、衣物等,还有购房合同、收条等重要物件。但她下车不久突然意识到,箱包落在出租车上了。

  “我当时既没有要发票,也没有记着车牌号。”小郭急得哭,她随即拨打了110报警。110民警很快赶来,但民警告诉她,警方无法立案侦查,最多只能协助寻找。无奈之下,她又向多家广播电台求助,但几天里依然未果。

  与男友查看十余处监控

  小郭的男朋友边先生说,当得知女友在郑州遗失物品后,因为要在4月14日订婚,他只能宽慰女友,让女友先赶回泌阳县,把寻找箱包的事情放一放。瞒着双方家长,二人又在当地购买了项链等首饰,这才顺利地完成了订婚。

  订婚结束后,曾在部队当过侦察兵的边先生决定自己寻找线索找箱包。由于小郭当天乘车时,正好给边先生打过一次电话,二人确定小郭的乘车时间为12日中午12时17分。15日晚,他和女友来到郑州,第二天一早,二人沿着小郭当天的乘车路线寻找线索。

  边先生打算从沿街门店的监控中找突破口。几公里的路段中,二人走访了数十家店铺。这当中,有人明确拒绝提供,也有人答应帮忙。边先生说,可能是二人寻物的诚意感动了别人,有十余家商铺愿意提供监控录像,然而这些存有海量信息的录像,不是清晰度不够,就是没有拍到当事出租车的线索。

  依靠模糊数字找到公司

  边先生没有放弃,16日晚6时许,他终于在一家单位的监控中找到了突破点。虽然图像依旧不够清晰,但通过计算时间,以及辨认副驾驶位女乘客的发型、脸型后,他最终确定这就是小郭当时乘坐的出租车。

  边先生用手机翻拍了这一段视频。记者看到,这段视频很短,也不太清楚,出租车在视频中一闪而过,只能模糊看到该出租车号牌的个别数字。而郑州市有着上万辆出租车,如果只靠号牌上的个别数字寻找,这无异于大海捞针。

  边先生开始反复研究这段视频,发现该出租车右侧门上有4个字,他判断这应当是出租车所属的公司名称。最后他确定,这家公司的名称当中带有一个“一”字。经查询,边先生认为这应当是归属河南万通一汽出租汽车有限公司。此外,他辨认出该车车型为丰田花冠,其号牌的尾数为9,且带有一个字母F。

  司机承认捡到行李并归还

  17日上午9时,边先生联系了郑州市客运管理处。根据其提供的线索和信息,客运管理处很快回复:已经联系上了该车车主刘某,该车确实归属河南万通一汽出租汽车有限公司,箱包当时就遗失在这辆车上。

  郑州市客运管理处信访投诉科工作人员张冀表示,郑州一共有10608辆出租车,48家出租车公司。由于边先生提供了出租车公司的名称,提供的有相关车牌信息,他们很快就联系上了该车车主刘某。刘某回复说,白班司机确实捡到一个箱包,会立刻委托他人专门送来。

  当日上午11时30分,边先生和女友来到客运管理处,向已在此等候的刘某朋友陈先生、客运管理处方面分别赠送锦旗致谢。打开箱包发现东西一件不少时,小郭高兴得笑出了声。

  >>车主

  司机捡包应第一时间归还

  17日下午,车主刘某表示,在接到运管处电话后,他询问了白班司机,白班司机告诉他,确实有捡包一事,但该司机解释说,他这几天回周口老家了,一直没来得及处理此事。刘某坦言,他个人感觉白班司机的做法不太妥当,在捡到箱包的第一时间就应当通知运管处,寻找失主,不能因为回老家耽搁此事。边先生和女友都表示,他们还是很感谢对方能将物品归还。

  边先生和女友寻包之旅结局虽圆满,但过程可谓艰辛。对此,客运管理处工作人员张冀表示,如果小郭打车时索要了发票,就不用如此费神费力了。

  据《大河报》报道

  >>律师

  遗失物品立案有难度

  警方可帮助调取监控

  北京隆安律师事务所律师尹富强说,派出所一般只针对治安事件和刑事案件才会立案。市民如果丢失财物,又没有证据能够证明是被人偷窃,基本不会属于治安事件和刑事案件。因此,市民需要派出所立案有难度,只能对遗失物品进行登记。但是,即使无法立案,派出所民警得知市民丢失财物,从情理角度出发,应该尽自己所能帮助市民寻找财物。因为民警可以调取各处的监控录像,与市民相比,有得天独厚的寻物条件。但是,帮助市民寻找财物并不是民警的本职工作;最靠谱的方式还是市民利用自身条件尽力寻找。

  尹富强说,如果市民在公共场合捡到遗失物品后,应尽快返还给失主。如果失主要求返还财物遭拒,捡到财物的人将可能涉嫌不当得利,属于侵权行为。如财物的金额达到一定金额,(各地规定不一,北京是5000元以上)捡到财物的人将可能涉嫌侵占罪,面临被追刑责。京华时报记者韩林君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韩林君

编辑:刘仁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