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驾考“考霸”2年考19次花1.3万 拿驾照失声痛哭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李天宇杨雪 编辑:刘仁军 2015-04-18 16:30:08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16日,成都某驾校学员正在练车。因人多,学员往往开得少,等得久。

  学员们在驾校上电脑考试模拟课。

  一学员在成都青羊驾校考点考试。

  “驾照自学直考年内全国试点”后续

  驾照自学直考将于年内试点,虽尚未出台相应细则,但驾考自主的趋势不可逆转。

  不少学员拍手称快,因为在他们的印象中,考驾照的难度堪比西天取经,经历了漫长而煎熬的等待,习惯了一个个“潜规则”,等到的却是失败和周而复始的从头再来。

  成都姑娘小朱就是驾考大军中的“极端典型”,两年时间她报了两次驾校,考了19次科目二,花了1.3万元。

  为 了 能 考 上试,她在考场坐了12个小时。当拿到驾照时,她当场失声痛哭。

  4月17日,小朱向华西都市报记者讲述了她的“心酸驾考路”。

  故事 1

  她屡败屡战 19次曾在考场苦等12小时

  人物:小朱 状况:考了19次才拿到驾照

  90分钟练车时间实际操作仅半小时

  2012年8月,小朱第一次报名到驾校学车。听同事说,交了6000元学费就能拿到驾驶证,她不禁怦然心动,和3个同事加入到驾考大军中,她暗下决心,一定要一次性过关。

  可事情却没有小朱想象的那么顺利,拦住她的第一关便是各种等待。由于工作繁忙,她无法每天前往,周末人多,根本无法挤进场地,只好每周去一天,选最早的那个班。清晨5点过,她起床吃饭。6点,教练准时开车从林荫街家里将她接到位于犀浦附近的驾校,车上还坐着3个同学,睡眼惺忪。

  对于每个学员来说,摸方向盘、上手操作无疑是他们最期待的。在90分钟的练习时间里,教练会让每个人都上手操作,练习几圈,又换另一个人,其他人可以在车里坐着,也可以到操场上站着“打酱油”。三四个人练完以后,90分钟的练习时间也到点了。掐指一算,每个人摸方向盘的时间不过短短半小时,“练得不好的也许多10分钟,练得好的还少练10分钟。”

  考前突击需租车 1小时要交100元

  2013年初,小朱参加了第一次驾考。考试前三天,她向教练提出单独突击训练。“教练说要交租车费,1个小时100元。”练车心切,小朱没有多想便答应了。

  3天后,小朱失败了。尽管有10次考试机会,但失败的阴影让她没有及时振作过来。几个月后,她再次报了驾校,考试前又花了几百元租车突击训练。对于收费这事,小朱耿耿于怀,“和我一起报驾校的朋友都说,只有租用考场车训练才会收费,其他驾校也没有租用教练车要收费的说法。”

  她还说,不少学员第一次科目二没考过,向驾校交了600元补考费,以后每一次没过就要交470元。一些学员曾提出质疑,补考费用一直都是260元,为何会涨价?教练回答,里面包含了练车费。

  清晨7点去考场 傍晚7点才排上考试

  数月后的考试,小朱清早7点就准时来到了考场,但眼前的一切让她目瞪口呆:考场人头攒动,而她排到的竟是400多号。“当时就想转身就走,但驾考不等人,只能找个座位等,眼巴巴地看着考试的人一批批进出”。下午6点过,杯中的茶水已经掺了6遍,手机也玩得没电了,小朱终于被领进了等待室,接着又是40分钟的等待……

  最后,当叫到小朱的名字,她愣了愣才站起来,抖抖酥麻的双腿,心中只有一个念头:“几下考完回家吃饭,驾考不是考死人的,是等死人的。”这一次,因等了一天而疲倦不堪的她,没能顺利通过科目二的侧方移位。

  第二次考试,小朱下午6点下班就赶到了考场排号,凌晨0点过拿到了号码。她选择在附近租店住下,清晨6点又赶到考场,11点才考上试。遗憾的是,有了一次考试不过的经历,更紧张的她又一次失败了。

  2014年,10次考试机会用尽,小朱仍没能考过科目二,她只得再次到驾校报名。而这一轮驾考,在考了9次后,她终于成功考过科目二。

  拿到驾照后,小朱痛哭流涕。她说:“这是喜悦的泪水,也是酸楚的泪水”。历经两年、19次尝试,她终于拿到了渴望已久的驾驶证,除了时间和精力,她也为之支付了报名费、补考费等各种费用共1.3万元,“这笔钱是当初预算的两倍”。

  故事2

  科目三“跑长途”他要额外交2000多元

  人物:覃先生 状况:驾校科目三学习中

  练车场地离家太远单程要花2个半小时

  成都市民覃先生去年8月在一家驾校报了名,交了4600元学费,另外还交了200元办居住证。说起自己的学车之路,覃先生一肚子的苦水。“我家住在温江,考试地点是蒲江,每次教练都是到金江路路口来接我。”覃先生说,一开始,自己对驾校的评价挺好,科目一也还算顺利地通过了。但“噩梦”从科目二考试的时候开始了。

  “科目二练习基地,教练居然搬去了北门凤凰山!”由于距离太远,覃先生起初不同意去凤凰山练车,要求在驾校位于金花街道的场地练习,“结果教练说,他们的车子不是正规的教练车,进不去。没办法,只好就范。”

  教练接覃先生的地点,从金江路路口改到了茶店子,但是不再送他回去。“我要自己赶136去茶店子,然后再赶车回温江,花了2个半小时才到家。”覃先生说,坚持了一个多礼拜后,2014年12月左右,他预约了科目二的考试,顺利通过。

  科目三“长途费”贵每次要交300元

  科目二考过后,覃先生急着想练车考科目三,连续预约了10多天,摸不着车。“驾校说,当时要练科目三就我一个人,要凑够一车人才开练。”10多天后,人凑够了,终于开始练习科目三。但从这时候开始,教练就不再到茶店子接他了。“让我自行打车到川陕立交等,我打的过去60块钱。练习完了,自己打车去金花街道我朋友那里住,又花了70多块。要是回温江,路费给得更多!”覃先生中途练车3次,每次都是打车到川陕立交,然后打车回金花街道朋友处,每趟来回,车费都在130元以上。

  今年初,覃先生开始跑“长途”。“科目三‘长途费用’吓死人,报名前说科目三自愿长途,临到要预约考试了,就改口说必须跑满400公里,才能预约考试!”覃先生说,他第一次跑长途是去天台山,一天的行程开了55公里,交了300元,“我算了一笔账,我要跑七八次才能跑够400公里,一次300元,我还需要给驾校交2000多元!时间上估计得半年多才能跑完!”

  覃先生说,由于最近工作忙,一直没有时间再去跑长途,至今也没有预约科目三的考试。“教练说,还有一种办法可以不跑长途,就是他们帮我刷够,我把钱出够。”

  □国外政策

  ◎美国 美国驾考分两项进行,一项是关于交通规则的笔试,非常简单。路考相对较难,没有强制要求去驾校学习,可自学直考。

  ◎欧洲 欧洲国家大都要求学员到驾校学习,有规定的学时,考试很严、合格率比较低。在法国,会考验驾驶员如何快速找到车位;在德国,一定的急救知识能为顺利考取驾照加分;在英国,文明驾驶是考生的必要素质。

  ◎日本 普通驾照从18岁开始可以考取,考试的内容包括适应性测试、学科知识考试和技能考试,相对较难,合格率低。

  ◎新加坡 首先,每名学员都要经过两次理论考试,通过后可取得一张临时驾照,才有资格摸方向盘。新加坡路考通过率非常低,很少有人能一次性通过。

  □新政解读

  今后培训和驾考分离将促进驾校改进服务

  15日,从全国公安机关改革办主任座谈会传来消息,今年7月,驾照直考试点工作有望在全国推开。过去,培训和考试2个环节紧密相连,企业的培训行为和政府的考试行为合二为一,界限并不分明。公安交警把考试的报名收费等行政工作交给企业,让企业培训行政化;要参加驾照考试,必须去驾校参加培训,考试又变得企业化。而驾照直考实行后,这样的现状将会改变。

  成都市交管部门一位工作人员表示,驾照直考正式实施以后,将对驾校产生直接的冲击。“直考推行,意味着到驾校培训不再是参加驾照考试的必备条件,考试和培训之间,不再有必然联系。”这名工作人员认为,驾照直考推行后,将会打破驾校的“垄断”地位,让市民有更多的选择,也能从一定程度上,促进驾校行业的内部“自洁”,提高服务水平,降低学车费用。“以前,考试报名收费基本是由驾校企业收取,从而产生了诸如加收补考费用等情况。”

  □待解难题

  驾考会否更困难?

  交警:考试的难度不变

  不去驾校学车,还能去哪里学?很多市民有这样的疑问。“驾校有教练,还有教练车。不去驾校,上路都是违法的吧?”市民王先生说,虽然也觉得驾校学车诸多不如意,但是不去驾校,不知道还能去哪里学车,“会不会考试的时候更困难?”

  对此,成都市交管部门工作人员解释说,无论是否去驾校学车,考试的难度都是不变的,对于学习驾驶知识的途径,只是给市民提供更多选择。

  练车场地咋解决?

  未来或建立公共练车场

  对于练车场地的问题,记者采访了成都一名交警。他说,上路教学的合法性问题,可以通过2种方式来解决。

  “一是改变学车场地,如果是在非公共使用区域、非道路的情况下,理论上可以学车,不算违法。”这名交警说,在诸如不对外开放的厂区院落等地,无旁人的情况下,是可以学车的,“前提是要保证其他市民的安全。”

  其二,是政府建立公共练车场地。“但是公共练车场也不是说建就能建的,要综合多方面考虑,短期内难以实现。”而对于教练车的问题,他认为:“以后也可能允许有教练员资格的私人,办理教练车,但具体措施还是要等驾照直考相关政策下来后再定。”记者李天宇杨雪摄影雷远东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李天宇杨雪

编辑:刘仁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