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北省种田农民信息化水平较高但代际差异明显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潘 编辑:高芹 2015-04-14 16:41:47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武汉4月13日电(张潘)日前,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依托教育部基地重大项目“种田农民的代际更替与农村信息环境建设”课题,对湖北省的调查显示,湖北农民信息化水平在全国居中等偏上水平,但代际差异明显。

   课题主持人王继新教授建议,湖北应进一步加强科技研发投入和应用平台建设,对相关地区加大信息技术人才输入,扩大农民信息获取渠道,提升农业信息技术的研究、推广和应用水平,为全省农业发展提供新机遇。

   农民信息获取渠道虽然单一但比较畅通

   课题负责人岳奎博士指出,通过课题组对湖北省32个县市区的700多农户进行调查的情况来看,当前全省很多地区农民家庭仍以电视和手机为主要的获取信息工具,但网络越来越成为农民特别是新生代农民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

   岳奎介绍说,在所调研的农民家庭拥有的信息设备中,电视机所占比重最大,为96.9%。86.5%的农民家庭拥有手机,15.5%的农民家庭拥有电脑。但政府对农民所需信息的支持方面却存在不足,只有14.3%的乡镇有专门的信息服务站。在拥有这些信息设备的基础之上,农民家庭多通过电视机来获取信息,其他信息设备为辅。数据显示,农民家庭电视机的使用率为12.9%,手机为30%,农村信息服务站为2.1%,网络为1.6%,书报阅览室为0.8%,广播为0.4%。

   政府还需要加大支持力度

   课题组成员黄涛副教授认为,农民信息获取渠道单一,原因是多方面的。除与农村地区农民的受教育程度以及经济收入水平相关之外,与政府的支持力度也不无关系。

   通过农民所反馈的信息数据显示,仅有2.8%的当地政府经常组织信息服务下乡相关活动,22%的当地政府偶尔组织过,37.1%的当地政府从没有组织过。调研发现,政府对于农村信息服务所给予的支持力度尚有欠缺,不能够扩宽农民获取信息的渠道。此外,农民对信息的需求度较低与当前信息资源难以满足需要有很大关系。在调查中很多农民也表示,自己无法直接从当地提供的资源中获取充足的农业服务信息。

   农民信息化水平代际差异明显

   王继新教授指出,调查发现,湖北省农民的信息化水平就全国而言,属于中等偏上水平。但是,代际差异较为明显。35岁以下的农民主要是以网络和手机为主获取信息,35-55岁的农民主要通过电视、报刊等获取信息,55岁以上的农民主要通过广播来获取信息。40岁以下的农民利用信息的意识、能力和手段较高。

   社会与政府双管齐下拓宽农民获取信息渠道

   针对农民在获取信息的渠道上所存在的问题,王继新建议应当充分把握信息技术改造传统农业这一机遇,从提升农民信息素质、政府加大扶持力度等方面入手进行完善。

   一方面,要提升农民信息素养。要拓展农民获取信息的渠道,需要农民自身在提高文化素质方面下功夫,尤其是在使用科技产品、吸收科技讯息等方面。

   另一方面,政府要加大对农村信息化建设的支持力度。政府可出台相关措施,结合一定的优惠政策来扩宽农民的信息获取渠道,着力解决很多地区信息设备单一、平台建设滞后的问题。可考虑继续针对部分信息化程度较低的地区出台优惠措施,鼓励农民购买电视机、手机、电脑等设备。通过发放使用券等形式,降抵农民互联网使用资费。还可以组织专家学者、企业技术人员和农业信息技术推广人员定期举办农业信息技术培训班,提升农民的信息技术水平。吸引优秀人才返乡,鼓励涉农专业大学生到农村从事农业信息技术推广工作,帮助农民扩宽信息获取渠道。

   此外,还要鼓励社会加大对农村信息化建设的投入。当前,湖北省农村的电视、手机用户在农村虽已初具规模,但很多地区尚未充分利用这些平台传播农业信息。数字和网络通讯公司可通过短信等方式发布农业资讯,联合电视台开设固定的农业栏目和信息点播服务。同时加强农业协会命信息服务站的作用,构建连接企业、农户、科研单位的信息沟通平台。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潘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