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民在ATM机存钱遭吞却未显示 银行称无异常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何超、陈昕宇 编辑:高芹 2015-04-09 11:15:32
时刻新闻
—分享—

  “先后在银行的ATM机上存入五笔钱,结果其中一笔13600元没有存进账户,而柜员机却没有把钱吐还回来。”昨日,市民报料称,该市民日前在某银行一柜员机上发生了这宗怪事。记者昨日从银行了解到,从该银行提供的流水中显示,事发时段只有4笔存款记录,查账单据也显示事发时银行设备运行正常,未见有任何硬件或软件问题导致设备吞钞。

  报料称操作超时后

  卡吐出了钱却没了

  陈先生告诉记者,3月30日16时20分左右,他带了五笔金额不同的现金来到某银行一柜员机准备存钱。当他把第三笔共13600元放入柜员机的存钞口时,忙着低头数钱却忘记操作按键,柜员机提示操作超时后将陈先生的银行卡吐出。但奇怪的是,13600元的现金却没有相应返还。

  “当时我存完了余下的两笔存款后,还特意咨询了银行前台。前台告诉我没问题,柜员机已经把钱存了,让我放心。”陈先生随后便离开了。

  但稍后收到的银行短信提示却显示只收到四笔存款。于是陈先生向警方报了案。

  银行查账后发现

  柜员机运行正常

  昨日事发的银行提供了流水账,其中显示在事发时段中只有4笔存款记录。同时,根据柜员机的运营公司提供的查账通知上显示,该时段只记录了陈先生的4次存款行为。

  查账通知显示,设备运行正常,未见有任何硬件或软件问题导致设备吞钞,客户取走纸币之后,设备未见有回收纸币的动作,钞箱未见异常变动。

  该银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存款交易中,若出现操作超时,一般现金会卡在存钞口并自动打印出吞钞记录单,客户凭记录单可到前台进行办理退钞,但此次事件却没有出现吞钞记录。

  银行调看录像

  再次确认没有长款

  该银行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该客户上月30日到该行柜员机存款发现款项不对时,网点柜员当即检查柜员机,并没发现多出来的钱。

  “31日上午,我行也马上清理柜员机,通过清机、调看录像、抽取电子流水账、并联系柜员机提供商进行机器检查,经过多方调查,证实并无多出来的钱。”该负责人称,该行当即联系客户说明情况,但客户仍表示不接受。随后该行相关人员和设备供应商再次详细解释,设备供应商也出具了证明书,证明柜员机并无长款,不过4月8日客户前来取证明,仍称对调查结果不能接受。

  “昨日下午已经召集分行相关部门领导和专业人员再次调看录像,逐一检查客户存款过程和各种流水账目,再次确认确实没有多出来的款项。”相关负责人称,如果客户仍有疑问,将尽可能帮助客户解决。

  业内分析

  没吐钞会发现账目出入

  “一般来说ATM很少会出现这种错误。”昨日多位银行一线网点资深业内人士均如此表示。

  “如果该客户确认是第三笔钱没有存进去,但又没有被吐出来,接下来又存进两笔钱,那理论来说未存进的这笔钱应该在ATM机里。”一家国有银行熟悉柜员机操作流程的业内人士称,类似这种ATM机上“钱未存成功,但没吐出来”的情况之前也出现过,但按照银行内部的操作流程,这笔钱在当日或者次日柜员机清机的时候就会被发现。

  该业内人士透露,在发现数目的出入后,银行会根据柜员机的记录联系每一位当天使用柜员机存款的客户,直到该笔漏存的款项最终对上为止,而清机多出的这笔钱银行也肯定会有记录。(记者何超、陈昕宇)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何超、陈昕宇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