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阅读是一项公民权利 政府当比个人“上心”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刘仁军 2015-04-09 09:18:15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全民阅读,政府当比个人“上心”(深聚焦·聚焦全民阅读(3))

  阅读是一项公民权利,政府理应保障好

  “春光美如斯,正是读书时。”2015年的春天对于爱书人而言注定是难以忘怀的。政府工作报告第二次写入“全民阅读”,并首次提出建设“书香社会”。李克强总理在会见中外记者时对有关全民阅读提问的回答,更令全国新闻出版界人士和爱书者感到振奋。

  从4月初开始,围绕“4·23”国际阅读日,全国几乎所有省(区市)都将开展全民阅读活动。记者拿到一份“4·23”期间全民阅读重点活动表,出席这些活动的不仅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有关领导,各省区市主要领导也普遍出席。可以说,从中央到地方,全民阅读正在成为各地政府工作的重要内容。

  但疑问也随之而来:阅读归根到底是个人的事,读不读、读什么、怎么读、读多少是个人的选择。既然如此,政府为何要抓全民阅读?这一疑问在政府部门加紧推动《全民阅读促进条例》的新闻出来后更成为热点。有不少网友半开玩笑地说:“以后不读书就是违法了。看谁敢不读!”还有人认为,政府应该力抓经济、民生、反腐、法治等“硬任务”,“像全民阅读这样不痛不痒的软任务,如此大张旗鼓地抓,是不是在作秀?”

  “许多人其实没有意识到,阅读是一项公民权利,保障每个公民平等地获得阅读资源、开展阅读行为,是政府不可推卸的责任。”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说,“就每个人的阅读行为来说,的确是个人的事,每个人读多少,什么时候读,甚至读什么,政府很难做出统一的规定。但是,在全民阅读问题上,政府不是没事可干而是大有可为。”

  国民阅读调查组负责人徐升国认为,现代社会,阅读是公民的基本文化权利,是个人发展的基础。穷人家的孩子通过阅读也可以改变命运。保障公民的基本文化权益当然是政府的责任和义务。“推动全民阅读立法的核心不是限制公民个人阅读的自由,而是明确政府所应承担的责任,有些网友可能对条文不够了解,所以有所误解。”徐升国说。

  许多学者指出,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处于发展关键期的国家,大力倡导全民阅读还具有更加紧迫和长远的意义。国际阅读学会指出,阅读能力的高低将直接影响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未来。美国中学生在国际阅读测试中排名不佳甚至引发全国大讨论,认为青少年阅读能力差将直接导致美国竞争力的衰落。而历年的国民阅读调查都显示,无论是阅读率还是阅读量,我们与先进国家相比都有较大差距。迅速缩小这个差距就需要政府出面。

  徐升国说:“发达国家普遍将全民阅读作为‘总统工程’,一般都是由国家元首或皇室成员出面,以体现重视和扩大影响。从这个角度来说,个人阅读只能解决自己的阅读问题,个人解决不了营造氛围,完善基础设施这样的大事,所以必须要由政府来抓。”

  加大投入、弥补欠账,政府力抓全民阅读

  2007年徐升国曾在美国进修半年,住在纽约布鲁克林区的一间公寓。从这里向北约10分钟路程有一所1000平方米的社区图书馆,向南稍远一点也有一所600多平方米的社区图书馆。这两座社区图书馆舒适的环境、温馨的氛围、细致的服务给徐升国留下了深刻印象。像他这样的外国人什么证件都不用就可以办一张借书证。美国小学也是下午两三点钟就放学,家长还没下班,图书馆就和学校联手,放学后由校车把孩子送到图书馆,看书、上网、搞活动,等家长下班后来接走。这一切全是免费的。网络公开资料显示,纽约布鲁克林图书馆有58座分馆,遍布全区。

  徐升国说:“当然,我们不是什么都要和美国比,但我们在这方面欠账太多,需要弥补。不要说欠发达地区,就是北京这样的大城市,社区图书馆也寥寥无几。大图书馆很重要,但社区图书馆离家近,更方便,所以更重要。现在中国经济发展很快,政府财政实力也较雄厚,应当加大投入。”

  实际上,政府已经这样做了。根据《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全国共有公共图书馆3110个,总流通52252万人次。人均图书拥有量6.12册。

  在营造读书氛围方面,政府也下了不小的力气。据不完全统计,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有了属于本地区的读书活动,约有400多个城市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全国开展的各种具体读书活动项目有3000多个,每年吸引7亿多读者参与各种形式的读书活动,许多地方政府将全民阅读活动作为城市文化名片进行打造。

  北京市政府每年拿出1000万元用于开展“北京阅读季”活动,2011年的首届北京阅读季参与者还只有100万人次,到2014年第四届时已经突破1000万人次。为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全民阅读建设,北京市给每个示范社区发放1万元社区阅读公益基金,引进志愿者队伍帮助社区开展阅读推广活动。第二书房创始人李岩坦言,政府免费提供场地和提供图书采购补贴,是第二书房这家主打社区图书馆的公益机构迅速扩张的主要原因。

  湖南省永兴县自2013年以来在全县建设了600多家免费休闲读书吧,每个社区和学校都有一家。其中,公众读书吧还配有空调、电脑、笔墨纸砚、卫生间、读者留言板,尽可能满足读者在家一样休闲学习的需求,让读者愿意来、坐得住、读得乐。如今,永兴人打麻将的少了,读书的多了;孩子们进网吧的少了,进书吧的多了;社会治安民调满意率由5年前的湖南省第119位上升到了第十七位;经济社会排名全省第六。曾经考察过永兴模式的徐升国认为,永兴县政府的做法实际在重构基层文化空间,永兴的经验说明抓文化建设也能抓出经济发展。

  现有阅读设施须充分发挥效能

  业内人士指出,提高国民阅读率需要政府大力完善阅读设施、营造阅读氛围,既需要做好“增量”,也要用好“存量”,充分发挥现有各类设施的效能。徐升国说:“现在全国已有的图书馆和农家书屋总数不算少,但很多成了图书仓库和图书坟墓,没有充分利用起来。”

  2013年,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评估验收首次委托第三方开展群众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群众对文化场馆的知晓度和使用率不高,有1/4的居民不知道社区周边公共文化场馆(各级图书馆、文化馆站和社区文化活动室)的位置,在一年内也从未使用过这些场馆,其中街道文化站和社区文化活动室的知晓度不足四成,使用率仅为两成。

  徐升国说:“不客气地说,我们的一些文化工程是做给上面领导看的,存在形式主义的问题。”

  特别在数字化技术迅猛发展的今天,传统的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如图书馆等如何保持吸引力已经成为一道亟待解答的难题。

  对此,国家图书馆馆长韩永进表示乐观,他说:“我不认为图书馆的吸引力会下降。虽然从统计数字上看,到馆读者的人次在下降,但如果我们算上网站点击率、掌上国图等读者,读者的绝对数量实际还在增加。以国图为例,2013年我们有500多万注册读者,国图网站的年点击量达1亿次,每天有1万多位读者到馆借阅图书,这个人数在全世界都是最高的。”

  令韩永进对未来保持乐观的因素还在于,“我们国家还是有一大批爱看书的人的。”韩永进说,“哪怕是大年三十和正月初一,我们馆里也会有数千名读者,每次看到读者在书香之中过大年,我就很感动。中华文明绵延不绝,就是因为有一代一代这样的读者。所以面对他们,我们的责任是如何把图书馆办得更具时代性,充分发挥传承文明、服务社会的职能。”韩永进透露,今年“4·23”国家图书馆将推出“国图公开课”,不管是不是注册读者,只要打开国图网站都可以看到名家大师的在线课程。

  “推动全民阅读,政府应做能做的事情还有很多。”徐升国指出,目前全国不少省市都在开展本地的国民阅读情况调查,但各地的调查方法和标准各不相同,导致各地数据之间缺乏可比性。比如有的地方的国民阅读率不包含教材教辅,而有的则把教材教辅、报刊等都算进去。他建议最好国家出台统一标准。此外,书香社会和书香城市、书香社区的评选也缺乏统一规则和标准,基本处于各地各行其是的状态,应该加紧研究制定相关指标体系。《 人民日报 》( 2015年04月09日 17 版)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刘仁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