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倡导优良文风是党风建设的重要任务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刘仁军 2015-04-07 10:59:00
时刻新闻
—分享—

  ——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前后关于改进文风的重要论述

  习近平同志指出:在一定意义上文风也体现作风,改进作风必须改进文风。关于这一问题,他在不同时期都有重要论述并身体力行,带头践行优良文风。

  文风不是小事

  习近平同志历来重视文风问题。他指出:“文风与党风同社会风气是紧密相连的”,“党风决定文风,文风体现出党风。人们从文风状况中可以判断党的作风,评价党的形象,进而观察党的宗旨的贯彻落实情况”。

  早在正定县工作时,习近平同志就把改进文风作为反对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重要内容来抓。他要求,总结不搞官样文章,领导干部要在发动群众讨论、听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真正坐下来,亲自动脑筋、想问题,有条件的要亲自动笔,力争写出有分量的工作总结。

  1990年,他在与宁德地县办公室干部谈心时专门论及文件起草问题,提出:“古人云:‘一字之失,一句为之蹉跎;一句之误,通篇为之梗塞。’办公室起草文件,并不要求文字要多优美,但一定要严谨,这个要求决不过分,因为这直接关系到工作决策问题。”

  在浙江工作期间,他一针见血地指出:文风也能体现一个领导干部的能力和水平。有的人讲话光风霁月,让人觉得简单明了透彻,而有的人讲话云遮雾绕,让人捉摸不透。云遮雾绕,玄而又玄,其实是能力不够、水平不高,既弄不明白问题的是非对错,又怕承担责任,所以只能装腔作态,故作高深。

  到中央工作后,习近平同志依然高度重视文风问题。他在中央党校的一次开学典礼上的讲话中指出:“党的历史经验证明,文风不正,危害极大,它严重影响真抓实干,影响执政成效,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耽误实际矛盾和问题的研究解决。不良文风蔓延开来,不仅损害讲话者、为文者形象,也降低党的威信,导致干部脱离群众,群众疏远干部,使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群众中失去吸引力、感召力、亲和力。可以说一切不良文风都是不符合党的性质、宗旨的,都是同党肩负的历史使命相背离的,大力纠正不良文风,积极倡导优良文风,已成为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一项重要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他进一步倡导优良文风,强调发文报文都要言之有物,不要搞形式主义;强调努力改进学风、文风、会风。

  摈弃长、空、假,提倡短、实、新

  习近平同志认为,提倡什么,反对什么,是改进文风的首要问题。在正定,他强调要开短会,说短话,写短文章,内容要精,文理要通,切忌空话、套话,言之无物。他要求,大会报告一般不准超过两小时,小会发言一般不准超过20分钟。各单位发文是什么问题就讲什么问题,直截了当,不准“穿鞋戴帽”,一般以1000字左右为限。

  在浙江,他论及文风问题时指出:现在存在一种很不好的文风,喜欢写长文章,讲长话,但是思想内涵却匮乏得很,就像毛主席所批评的那样,像“懒婆娘的裹脚”,要把那些又长又臭的懒婆娘的裹脚,扔到垃圾桶里去,其实诀窍很简单,可用郑板桥的对联概括为“删繁就简三秋树,领异标新二月花”。就是要开门见山,直截了当,讲完即止。最要反对的是空话连篇、言之无物的八股文,那种“穿靴戴帽”、空泛议论、堆砌材料、空话连篇、套话成串、“大而全”、“小而全”等弊病,都要防止和克服。我们提倡短文、短话,并不是说凡是长文就一定不好。总的原则是,当长则长,当短则短,倡导短风,狠刹长风。

  求短、求实、求新,是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就文稿质量提出的要求。求短,就是要用尽可能短的篇幅把问题说清、说深、说透。求实,就是要追求朴实的文风,所用的语言不一定华丽但要准确,要实实在在,直奔主题,言简意赅,实话实说。要多用事例、数据来佐证,增强文稿的说服力和逻辑性。求新,就是要根据特定的讲话场合写出有特色、有新意的文稿。写文章虽然有一定的模式和规律,但也不要千篇一律,老是拘泥于三段式。有时候形式一变,往往使人耳目为之一新,精神为之一振,带来意想不到的效果。求新既可以体现在谋篇布局上,也可以体现在遣词造句上,适当的引经据典,恰到好处的比喻、排比、对仗等修辞方法,都可以增加文章的形象性和感染力。

  担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后,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党校专门作《努力克服不良文风积极倡导优良文风》的重要讲话,深刻剖析了一些党政机关文件中、一些领导干部讲话中、一些理论文章中,文风上存在的长、空、假等突出问题,再次强调要大力倡导短、实、新的优良文风。

  所谓“长”,就是有意无意地将文章、讲话添枝加叶,短话长说,看似面面俱到,实则离题万里。“空”,就是空话、套话多。照抄照搬、移花接木,面孔大同小异,语言上下雷同,没有针对性,既不触及实际问题,也不回答群众关切,如同镜中之花,没味、没用。“假”,就是夸大其词,言不由衷,虚与委蛇,文过饰非。不顾客观情况,刻意掩盖存在的问题,夸大其词,歌功颂德。堆砌辞藻,词语生涩,让人听不懂、看不懂。

  习近平同志倡导的“短”,就是要力求简短精炼、直截了当,要言不烦、意尽言止,观点鲜明、重点突出。能够三言两语说清楚的事绝不拖泥带水,能够用短小篇幅阐明的道理绝不绕弯子。“实”,就是要讲符合实际的话不讲脱离实际的话,讲管用的话不讲虚话,讲有感而发的话不讲无病呻吟的话,讲反映自己判断的话不讲照本宣科的话,讲明白通俗的话不讲故作高深的话。“新”,就是力求思想深刻、富有新意。

  改进文风需要多管齐下、标本兼治

  文风不正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要解决文风上的突出问题必须从多方面入手。

  改进文风的关键是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起带头作用。习近平同志指出:“文风问题上下都有,但文风改不改,领导是关键。”古人说,上有所好,下必甚焉。实践证明,只有领导带头讲短话、讲实话、讲新话,以身作则,才能带出好文风来。所以,改进文风必须从上做起,从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做起。习近平同志在正定时,批评那些怕担风险的同志是“还没抬脚就怕摔跟头,那就寸步难行,什么事也干不成”。批评某些同志裹足不前、自我陶醉、自我满足是“习惯于‘纵’着比、回头看,喜欢‘数自己的脚印’”。在宁德,他解释“紧缩与发展”的关系是如同“弯下身去,摆出一副大跳跃的姿态,最终还是为了前进”;鼓励人们大胆改革是“我主张敢为天下先,敢于冒一定的风险,不吃别人嚼过的馍”。在浙江,对转方式、促发展的要求是努力培育“吃得少、产蛋多、飞得高”的俊“鸟”等等,这样的语言生动形象、言简意赅,老百姓听得懂、记得住,给人以重要启发,留下深刻印象。他在浙江工作期间,还坚持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为《浙江日报》“之江新语”专栏撰写短论,历时四年多,发表文章232篇,为践行优良文风树立了榜样。到中央工作后,习近平同志继续身体力行讲短话、讲实话、讲新话。他在中央党校的19次讲话,每讲都篇幅不长,讲得实在,充满新意,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担任总书记以来,他在不同场合发表百余次重要讲话,思想深刻、生动朴实,充满说服力、感召力、冲击力,大量经典语句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打铁还得自身硬”“实干兴邦,空谈误国”“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等,已为广大干部群众耳熟能详、津津乐道。这是他从政多年来一贯文风的体现。

  改进文风必须同改进干部工作作风结合起来。对于领导干部来说,文风不正、不实,反映的是思想作风不纯、工作作风不实。改进文风也就是改进工作作风。习近平同志要求,领导干部必须走出机关,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我们知道,无论在正定、福建、浙江等地方工作期间,还是到中央工作以后,他都非常重视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广泛接触群众,问计于民,拓展工作思路。他说:“写文章、作报告、发表文章,都是为了解决问题。办法从哪里来?只能从调查研究中来,从群众的实践和创造中来。”他认为,只有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才能在充分占有第一手材料的基础上概括出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举措,把群众的创造吸收到文件、讲话、文章中来,使我们的思想和文字体现时代要求,符合实际情况,能够解决问题。

  改进文风要同改进党风统一起来。事实表明,文风和党风是相互关联、相互影响的。延安整风以来,我们党每次整顿作风都把改进文风作为重要内容。在当下,改进文风,在很大程度上关乎党能不能保持良好形象、始终和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关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能不能真正被群众所接受并转化为实际行动。习近平同志在谈文风问题时指出:不良文风的总根源,主要在于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一个重要表现,就是会议太多,会风不正。现在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以讲话落实讲话的现象依然存在,这对文风不正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习近平同志强调,改进文风会风,要努力活跃党内生活,扩大党内民主,大力倡导独立思考的风气,创造鼓励讲真话、倡导讲新话的宽松环境。

  总之,文风问题是一个事关长远和全局的重大问题。我们必须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风的系列论述,认真领悟习总书记讲话的思想内涵和语言艺术,摈弃长、空、假,力求短、实、新,把改进文风落到实处。(赵长茂 兼任中央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主任)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刘仁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