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交蓝皮书:中国在多边场合积极发声

来源:新华网 作者:潘洁、刘陆 编辑:何冰 2015-04-03 08:22:30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北京4月2日电(记者潘洁、刘陆)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2日发布《国际形势和中国外交蓝皮书(2015)》。蓝皮书指出,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跃升,国际社会希冀中国发挥更大作用,承担更多责任,而中国正以实际行动回应这一呼声。

  蓝皮书指出,2014年中国“主场外交”硕果累累,积极参与多边外交活动,与其他国家建立更紧密的伙伴关系。中国方案“一带一路”覆盖大周边,伙伴关系遍布全球。

  蓝皮书梳理发现,2014年中国在主场筹办了两场多边峰会外交,上半年在上海举办的亚信峰会,提出了构建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下半年在北京举办的第22次亚太经合组织峰会(APEC),描绘了亚太合作的新蓝图,形成政治安全与经济合作“双轮”驱动,相得益彰。

  蓝皮书撰稿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所长陈须隆说,2014年中国多边外交的地位和作用更显突出,积极开展“一带一路”,全面参加联合国各领域工作,为解决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2015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是联合国成立70周年,国际社会还将共同制定2015年后发展议程。中国仍将聚焦和平与发展,积极践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念。”蓝皮书主编、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阮宗泽说。

  国际形势方面,蓝皮书指出,2014年是世界地缘政治逆袭之年,一系列重大地缘政治事件的发生,将对2015年国际形势产生重要影响。

来源:新华网

作者:潘洁、刘陆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