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习弘扬红旗渠精神研讨会在河南林州召开

来源:新华网 作者:双瑞 编辑:何冰 2015-04-03 01:42:0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旗渠通水50周年)“她属于历史,更属于当代和未来”

  ——学习弘扬红旗渠精神研讨会在河南林州召开

  新华网郑州4月2日电(记者双瑞)红旗渠通水整整50年了。半个世纪前,林县人绝壁穿石,历时十年修建长达1500公里的“人工天河”,彻底结束了当地缺水的历史,也把“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精神旗帜插在了太行之巅。

  “红旗渠精神的价值、影响和贡献早已超越它所产生的那个时代,不仅属于历史,更属于当代和未来。”4月2日在河南林州召开的“学习弘扬红旗渠精神研讨会”上,数十名修渠劳模、党政干部、专家学者畅谈心得,充分挖掘和肯定红旗渠精神的时代价值。

  红旗渠修建过程中,党员干部坚定信念、志存高远的理想追求和为了人民、依靠人民的宗旨意识,令人肃然起敬。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宏伟说:“林县县委决策修建红旗渠不是为了好看,更不是为谋取政绩,而是要解决祖祖辈辈期盼的吃水问题。”他说,抱定服务人民的信念才能矢志不渝,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今天,更要弘扬红旗渠精神。

  在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张光辉看来,林州30万民众“宁愿苦干、不愿苦熬”,为改变生存面貌锐意拼搏的意志,对后人尤其有启发意义。18年前,他曾在林州挂职锻炼,短短两年时间,耳闻修渠岁月的故事,目睹林州人在新时代的干劲儿,“对我一生产生了积极深刻的影响”。

  “红旗渠是林州的‘传家宝’,它融入了每个林州人的血脉和灵魂。”林州市委书记郑中华说,红旗渠精神是太行儿女与自然抗争从实践到理论的升华,又在指导林州经济发展实践中得到了检验。

  红旗渠通水50年来,林州市总人口由60余万增至109万;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由87元增至57208元,增长658倍;农民人均纯收入由54元增至13942元,增长257.2倍……林州县域经济综合实力长期居河南省十强,由太行山的“地理锅底”站上了财富高地。

  “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重温‘战天斗地’的历史,可以让人们冲破思想差异的樊篱,超越具体利益关系的羁绊,找到价值认同上的最大公约数。”河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赵素萍说,将继续深入挖掘弘扬红旗渠精神,用红旗渠精神凝聚共筑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

  此次研讨会由中共河南省委、新华通讯社联合举办。新华社与红旗渠渊源深厚,半个世纪以来,一代又一代新华社记者沿着红旗渠建设者们的足迹,攀爬悬崖峭壁,不断深入挖掘其中的动人故事,公开报道达300多篇,构成了强大的时代回响。

  新华社副社长于绍良表示,对红旗渠精神50年来持续不懈地报道,使新华社作为国家通讯社、世界性通讯社的新闻品格和力量得到了进一步彰显。新华社在建设国际一流的世界性通讯社征程中,将一如既往地讴歌红旗渠精神,推动红旗渠精神在共筑伟大中国梦进程中凝聚起强大的正能量。

来源:新华网

作者:双瑞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