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央反腐“全覆盖” 强力清理“避风港”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志晖、丁静、李惊亚、王军伟 编辑:何冰 2015-04-02 08:02:27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全媒头条)中央反腐“全覆盖” 强力清理“避风港”

  新华网北京4月1日电(记者李志晖、丁静、李惊亚、王军伟)中央近期一系列新举措表明,持续高压态势的反腐行动正迎来新一轮高潮。

  本周二传出消息,中央纪委近日首次向党的工作部门和全国人大机关、国务院办公厅、全国政协机关派驻纪检组。从4月1日起,代号为“天网”的2015年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正式启动。而针对国有企业的今年首轮中央专项巡视已在进行中。

  中央组织部近期透露,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已基本完成个人有关事项集中填报工作。据悉,其中涉及家事、家产等事项内容之多和抽查核实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从党政核心部门到重点企业,从海外追逃到探索建立中国特色的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中国的反腐行动正在多条战线铺开,以“全覆盖”之势,大幅清理腐败分子的“避风港”。

  中央巡视的“历史性”事件

  作为反腐的“千里眼”、“扫描仪”,中央巡视组在形成震慑、遏制腐败现象蔓延等方面被寄予厚望,也让人们见识了其威力。

  近日,中央纪委向中办、中组部、中宣部、中央统战部、全国人大机关、国办、全国政协机关派驻纪检组。这在党的历史上尚属首次。

  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主任谢春涛说,由于这些单位对党和国家政治生活具有重要影响,因此向其派驻纪检组具有“历史性”意义,也是迈向中央党政机关派驻全覆盖的重要一步。巡视工作是重要的治标之举,是为治本赢得时间。

  制度反腐专家李永忠对新华社记者说,这7家核心部门是掌握权力的重要机构,向其派驻纪检组,是密织反腐大网、推进制度治党、重构政治生态的重要举措。

   “多年来,腐败分子‘出生率’远远高于‘死亡率’,就在于我们只注重了严厉惩处,而忽略了通过形成科学的权力结构来严密防范腐败。”李永忠说,新设的7个纪检组使命重要,将为加强党内监督、深化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积累有益的经验。

   派驻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分别会见了这七个纪检组长,李永忠认为,“这既是中央的重视,也是所在单位的重视,能否发挥作用就看纪检组的水平了。”

  国企反腐与改革双管齐下

  反腐败行动的目标始于官员,而快速扩展到国有企业。中央已决定,加大对国企巡视力度,实现对中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巡视全覆盖。

  今年2月,中央纪委公布了2015年中央首轮专项巡视的对象——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等26家中央企业。国务院国资委今年新一轮巡视已全面展开,将完成对18家企业的巡视工作。有评论指出,中央巡视和国资委巡视交叉进行,有助于加快对国企的巡视步伐。

  中国社科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高波说,被巡视的企业都是中国经济的“超级航母”,资金集中度高,公司内部治理、监督管理有特殊性,因此对巡视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业务能力要求更高。

  而近期对一批国企“蛀虫”的处理已证明了巡视成效。据初步统计,自新一轮专项巡视以来,已有中石油总经理廖永远等4家企业的6名领导干部被查处。

  有一种观点认为,反腐影响国企发展。高波说,这是“胡说八道”。

  “对国企来说,反腐打掉了利益链条,更有利现代公司治理结构的建立,将蛀虫清理出来,才能更好保存优质国有资产,从长远来看,肯定更有利于国企发展。”他说。

  专家认为,对国企的巡视是新一轮经济改革的延续。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说,国家目前对央企进行的强力巡视和反腐,就是从根本上给国企改革清障,从体制机制和监督管理上找原因,把权力寻租、效率低下等问题真正解决,把国企做大做强,为深化改革开路。

  高波认为,除央企巡视外,下一步巡视重点领域和行业应该是金融领域、教育科研机构甚至新闻传媒,军队巡视也将提速。

  “天网”行动铲除腐败“法外之地”

  中央反腐既打国内的“老虎”“苍蝇”,也把矛头指向海外的“狐狸”。狠抓追逃追赃,已被列为本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七项主要任务之一。

  今年4月起,针对外逃腐败分子的“天网行动”正式启动。这一代号寓意“天网恢恢,疏而不漏”,释放出“狠抓追逃追赃,把腐败分子捉回来绳之以法”的强烈信号。

  据悉,这次行动将综合运用警务、检务、外交、金融等手段,强力抓捕一批腐败分子。

  作为“天网”行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公安部从4月1日起正式启动“猎狐2015”专项行动,重点缉捕外逃职务犯罪嫌疑人和腐败案件重要涉案人。最高人民检察院、人民银行、中央组织部也将参与“天网”行动。

  专家认为,国际反腐合作是十八大以来的重要外交成果之一。去年北京APEC期间发布的《北京反腐败宣言》为追逃追赃构建了国际反腐合作新秩序的“雏形”。“猎狐”行动实现了在西欧、北美和非洲等地的突破,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过去的“避罪天堂”展现了合作新姿态。

  李永忠说,经济的全球化必然形成“腐败的全球化”,因此须用“反腐败的全球化”来解决这一问题。

  2014年,我国完成了11项引渡条约和刑事司法协助条约谈判,使这两类条约总数达到91项,实现了各大洲覆盖。新的一年,我国将继续加大缔约力度,与世界各国加强沟通协作,将反腐败国际合作这张天罗地网织得更密。

  李永忠说,中国通过国际合作开辟反腐海外战场,极大提振了民众信心,也重挫了贪官外逃的想法和侥幸心理,因此有利于加速国内主战场反腐的胜利。

  专家认为,随着反腐行动向着全覆盖的目标推进,更多腐败分子将从逍遥法外的黄粱美梦中惊醒,并被绳之以法。

  高波说,必须以“零容忍”态度与腐败决战到底,加快清除存量腐败、显性腐败,同时着力震慑新发问题、治理隐形腐败,在社会、政治、文化、经济各个层面建立长效“防腐”机制,实现反腐的“全覆盖”。

  “这正是党中央有能力、有自信的表现,也是打消各种疑虑、回应社会关切的最佳选项。”他说。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志晖、丁静、李惊亚、王军伟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