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广东湛江人大原副主任卖官卖得“有求必应”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章程 编辑:刘仁军 2015-03-28 09:02:05
时刻新闻
—分享—

  湛江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湛岳登受贿

  广州日报讯 (记者章程)临近退休却身陷囹圄,妻子也一同被定罪判刑。广东湛江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湛岳登,因受贿共计人民币459万元、港币22万元、1.6万美元,近日被阳江中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5年,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100万元。而湛岳登妻子也没能抵挡住钱财诱惑,因与湛岳登共同受贿44万元,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6个月,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10万元。

  现年60岁的湛岳登系广东高州人,在职研究生学历,2012年1月以后,湛岳登开始担任湛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此前,他在湛江市遂溪县任职长达近10年时间,2002年11月至2005年2月任湛江市遂溪县副县长、代理县长、县长、县委副书记,2004年2月起主持遂溪县委工作,2005年2月至2011年9月任遂溪县委书记。

  而湛岳登的受贿罪行全部都是在湛江市遂溪县任职期间所为。他在担任湛江市遂溪县县长、县委副书记、书记期间,受贿共计人民币459万元、港币22万元、1.6万美元,主要为有关干部职务调整、升迁、连任提供帮助与支持,并助人承接工程。据检方指控的33项受贿犯罪事实中,其中竟有30项涉及卖官,湛岳登因此收受金额高达人民币329万元,港币2万元,检方也在庭审中曾用“有求必应”一词来形容卖官的疯狂程度。

  在湛岳登的受贿过程中,他的妻子周某丽也扮演了一个重要角色,多次帮湛岳登收下行贿人贿送的财物。经查明,周某丽与湛岳登共同受贿44万元。而在湛岳登受审期间,他也曾当庭供述家里都是老婆周某丽在帮着管钱,他将得到的钱都交给了老婆。

  湛岳登还在受审时称,他主动交代了办案人员尚未掌握的犯罪事实,属于坦白,请求从轻或减轻处罚。庭审最后,他谈到家庭,还掉下了眼泪,哭称自己从“千人拥护的座上宾”沦为“万年唾骂的阶下囚”,非常懊悔。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章程

编辑:刘仁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