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乘公交车时司机故意找你茬?可能是司机“暗语”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小丹 编辑:高芹 2015-03-27 11:37:19
时刻新闻
—分享—

  没有遇到红灯也没有其它车并线,公交车司机怎么就突然踩了脚刹车?明明已经刷过卡了,可是司机还是故意“质疑”乘客到底刷没刷卡,惹得乘客一时不高兴。这到底是为啥?其实,就是这样一个小动作或暗语,可以让你避免被小偷得手。

  25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很多公交车驾驶员在利用这样的“小动作”维护着乘客们的财物安全。今年初以来,已经有27个公交车上的扒手被长春市公安局公共交通治安管理分局的民警抓获。

  啥样人易被贼关注? 用手机听歌的要注意啦

  最近,长春市民孟女士十分懊恼,因为乘坐公交车的时候被两次“掏包”了。“这几个月我坐281路,都被偷了两次了。一次丢了钥匙包,还有一次就是包被划开了,好在第二次发现及时,没丢失什么物品。”孟女士说。

  一个月前,孟女士跟往常一样,在吉林街站点坐上281路公交车。上车后,由于车上乘客太多,她就站在左边第二排座位旁,过了三站地,孟女士拿起手提包准备找东西,此时发现自己手提包的拉链从另一侧被划开了。“现在都有心理阴影了,我不敢乘坐公交车了。”孟女士说。

  啥样人最易被关注呢?““插着耳机用手机听歌的小青年最易被关注。”长春公交集团巴士公司一车队副队长宁亚军说,公交车上有手机控型、摆谈型、打瞌睡型三类人,盗贼容易盯上他们。

  贼喜欢哪个时间段?早晚高峰最拥挤时

  日前,有热心的网友总结出了长春易出现小偷的36条公交线路,其中,20路、25路、120路、361路、193路、229路、228路、110路公交线多次被网友点名小偷多。

  那么,哪个时段最要当心小偷呢?“上下班和学生上学、放学的时间段,是长春公交车最为拥挤的时候,此时公交车上人员拥挤,小偷便可以轻易接近目标趁机盗取乘客的财物。”宁亚军说。

  啥暗语易被误会 突然刹车并非无缘无故

  “公交车乘客流动性大,光凭经验很难准确判断车上哪个人是小偷,但如果有怀疑对象出现在车上时,我们还是要对乘客进行提醒。”长春公交集团北达公司七车队队长张爽说,老驾驶员们经常把自己识别不法分子的经验总结出来,形成文字材料与年轻的驾驶员分享。

  如果判断车上有小偷,驾驶员怎样通知、提醒车上的乘客注意防盗呢?“小偷多选择乘客上车时作案,我会提醒有‘危险’的乘客尽快往车厢里面走,拿好随身物品。有时一句话会跟乘客说上好多遍以引起他们的注意,这样效果比较好。”17路五星级驾驶员王雪尧说,扒手虽然善于掩饰自己,但他们的眼神总会不自觉地四处寻找目标下手,这使得他们跟普通乘客明显不同。

  虽然自己经常使用暗语,但不少乘客听不懂,有不理解的乘客还会向驾驶员发火。据宁亚军介绍,公交车驾驶员在发现车上有扒手时,会利用报站器和口头提示等方式提醒乘客注意个人财物安全。也会在行进过程中利用“轻点刹车”等方法使乘客在车内被动移动,从而避免偷窃行为的发生。

  听到这些暗语 您要留心了

  记者采访了解到,车队的老司机们总结出了6条提示乘客防盗的暗语。经常乘坐公交车的市民应多加留意,以便能够顺利地接收到驾驶员们的善意提醒信号。

  漫不经心式。遇有小偷时,司机通过似乎漫不经心的话来提醒乘客。比如看到小偷将手伸进乘客的口袋时,驾驶员会突然冲着这位乘客说:“哎,大家看好自己的东西,别掉了啊!”

  故意询问式。看到小偷把乘客的包拉开了,对乘客说:“这位同志,您刚才上车是不是没有投币?”

  没话找话式。当驾驶员发现乘客被小偷盯上,会主动跟这位乘客打招呼,询问到哪里下车,劝他们往里走,这些看似多余的话其实是在提醒乘客面临险境尽快离开。

  故意找茬式。有的驾驶员看到乘客的手提包被小偷拉开了,就会故意找茬儿,这一招虽能成功帮助乘客躲开小偷,却往往会惹怒不理解的乘客。

  驾驶员若在车上发现那些“面熟”的惯偷,在乘客上车时会加重语气说:“请注意拿好自己的东西,往里面走。”

  在没有老弱病残孕乘客上车时,司机也会提醒乘客“注意让座,扶好站稳”,这时候,就是传递一个防贼警惕的信号了。

  教您5招公交“防扒”要点

  1.有序排队上车 上车环境混乱、拥挤时,人们的注意力往往集中在上车的动作,对周边环境注意力降低,这是扒手的主要作案时机。乘车前要排队依次上车,将包放于身体前面,不要在车门处拥挤。上车前要拉好所带包的拉锁,系好衣扣,不要把钱夹放进上衣口袋里。如带包乘车,钱或贵重物品不要置于包的底部和边缘,应将包置于膝上、胸前或用手护住。

  2.上车后离开车门区域 车门口区域经常有人通行,乘客之间发生拥挤时是扒手作案的“最佳时机”。上车后要尽量站在中间人少的位置,不要在前后门拥挤处,在车厢内要按照前面的方法保管好自己的财物,特别留心故意紧贴自己、左顾右盼的乘客。

  3.适当改变乘车姿势 在乘车时,长时间保持固定姿势容易给扒手制造可乘之机。隔一段时间移动位置或改变乘车姿势,可以让扒手以为对方有察觉,从而降低被扒窃的几率。

  4.冬防衣兜夏防包 钱包及手机等财物要放于衣服内兜,不要放在裤兜和衣服外兜;不要将手机放在外兜而用手机听音乐;冬季衣着偏厚,而且人们喜欢利用衣服口袋装财物,因此衣服口袋是扒手们的主要目标。而夏季由于衣着轻薄,人们更愿意把财物放在包内,所以防范背包、拎包、挎包被偷是重点。背包包带不要过长,最好选择一只胳膊夹住而用另一只把扶手,或者放置在胸前视线能够看到的位置。

  5.下车时更容易被盗 由于下车时人们的心态比较着急,往往注意力分散。而且在移动过程中自己的感知能力会有所降低,这也是扒手行窃的重要时机。下车前检查自己的财物是否丢失,采用上车时的方法依次安全下车。

  记者 李小丹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小丹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