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醉中国·学习经典】九层之台,起于累土

来源:光明网 作者:介绍 编辑:刘仁军 2015-03-26 16:18:40
时刻新闻
—分享—

  【醉中国·学习经典】第十六期

  ——跟习大大学引经据典系列(十)

  ①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

  ②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

  子曰师说丨曹雅欣

【醉中国·学习经典】九层之台,起于累土

  春天,是开始耕耘的季节,是开始积累的时节。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也多次提到事物的重要开端以及积少成多的意义。

  比如,2014年3月27日,在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大会上,习近平主席说:“法国有一句谚语:一点又一点,小鸟筑成巢。中国也有一句古语: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同年4月1日,在比利时布鲁日欧洲学院,习大大谈到改革问题时提到:“我们推进改革的原则是胆子要大、步子要稳。图难于其易,为大于其细。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其中同样的一句古语,习大大在2014年5月4日北京大学考察时又强调说:“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成功的背后,永远是艰辛努力。青年要把艰苦环境作为磨炼自己的机遇,把小事当作大事干,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滴水可以穿石。只要坚韧不拔、百折不挠,成功就一定在前方等你。”

【醉中国·学习经典】九层之台,起于累土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安子(书)

  (一)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出自《老子》。合抱的大树,是从细小的幼苗生长而成的;九层的高台,是从土堆的积累砌筑而起的。

  这两句话的下一句,就是大家更为熟悉的一句话:“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漫长的路程从脚下开始出发,远大的目标从当下开始行动。

  这些话都是喻示着,做事要脚踏实地,成功要重在累积。

  而习大大引用的另一句“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也是出自《老子》。天下难事的完成,要从易处开始做起;天下大事的成功,要从细节开始着手。

  这些话都是在说明坚持积累的重要、强调渐进发展的重要,它们也都是出自道家代表人物老子的著作,《老子》又称《道德经》。

  老子的思想,总是反其道而行之,往往偏重去论述世间容易轻忽的部分:

  比如,老子说“柔弱胜刚强”,当旁人以威猛力量为强的时候,他看重的是以柔克刚的力道;

  再比如,老子说“静胜躁,寒胜热,清静,为天下正”,当世界以炙手可热为尊的时候,他强调的是抱朴守素的无为智慧;

  又比如,老子说“少则得,多则惑”,当人心总是以获取更多为上的时候,他认可的是冲淡谦下的处世艺术;

  更比如,本文论述的这两句话,当人们以高大雄壮的结果为叹的时候,老子关注的是从细微开始的出发点、从量变到质变的渐化过程。

  所以在中国文化里,道家的理论对于社会主流意识形态儒家思想,是一种必要补充,甚至,是一种“反者道之动”的反向智慧。正因此,儒道两家才如阴阳互补式的、平衡着中国社会的文化结构。

【醉中国·学习经典】九层之台,起于累土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安子(书)

  (二)

  由小及大、由易及难、由简及繁、由量变及质变,不管是“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还是“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都在提醒人们:关注微末之功、注意细节之要,保持积累的耐性、怀有踏实的心态。

  到了清代,文学家刘蓉《习惯说》里的一篇记叙文,还是在谈论着这样的道理:

  刘蓉少时学习,俯首读书、抬头思索,推敲道理时,常在屋内踱步环绕。而他这间书屋的地面上有一处直径一尺的洼坑,每当刘蓉在屋里踱来踱去的时候,都会被这坑洼之处磕绊一下,但他也习惯了这处地面上的缺陷,即使坑地越来越大,也没有放在心上。直到有一日,刘蓉的父亲来到他的屋子里,看着奋力读书治学、苦思经世致用的儿子,笑问他道:

  你连一间小小的屋室都治理不平整,还冥思苦想着去治理家国天下事?

  刘蓉书写的原话是:“一室之不治,何以天下家国为?”这句话后来演变成我们常听到的: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

  刘蓉把年少时的一件日常小事记录在他的著作里,是他真正领悟到了“小中藏大”的道理。——能力是从身边小事开始锻炼的,道路是从脚下步伐开始迈进的;同样,问题是从细枝末节开始扩散的,灾难是从蚁穴小洞开始溃败的。

  这就像是东方古话说的“风起于青萍之末”,也像是西方理论说的“蝴蝶效应”。

  (三)

  其实儒家教导人们的修炼成功人生的法则——“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也暗含了“大事从小处开始”的道理。

  “修身”,是从自己身心这一个基础点开始修行;一己之身成功,再去扩展治理家庭;一家之治成功,再去扩散服务社会、再去扩大治理国家。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个顺序的递进,就是脚踏实地的出发,就是点滴积累的过程;这份理想的完成,就是由小及大的辐射,就是积土成山的结果。

  所有的成功都不是源于偶然,所有的成绩都不缺长久付出。

  见微知著,永远不要轻视任何力量的萌发,风波的汹涌是从暗流涌动乃至惊涛骇浪;

  水滴石穿,永远不要忽视任何力道的囤积,水流的澎拜是从空山滴沥汇至汪洋浩瀚。

  作者介绍:

【醉中国·学习经典】九层之台,起于累土

  

  曹雅欣,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副秘书长,“子曰师说”微信号、“学习经典”微信号创始人。

  青年文化学者。独立撰稿人、文化主持人、国艺解说者。

  光明网“醉中国”专栏作者。在光明网开设“国学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版面。其“国学与时政”系列文章,分别被全国上百家主流网站广为转载。

  策划并撰写了“琴梦中国”系列作品,包括《琴梦红楼》《琴颂诗经》等。

  “国艺解说”是曹雅欣首创的一种讲与演并重的、多种艺术形式结合的文化传播方式。在“琴梦红楼”、“琴颂诗经”琴歌艺术音乐会中,担任每场音乐会的文化主持。

  始终致力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当代传播,把国学、国艺做时代性解读。

  书法作者:

【醉中国·学习经典】九层之台,起于累土

  安青怀,书名安子,字麒翰,1968年出生,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美学系,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美术家画院副院长,中国书法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国务院国宾礼特供艺术家,中国部长将军书画院特聘书画家,中国书法名家联合会理事,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书法顾问,中华文化促进会会员,清晖书画院院士。

来源:光明网

作者:介绍

编辑:刘仁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