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质检总局:玩具手雷或对儿童呼吸道等器官造成危害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高芹 2015-03-16 14:34:33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3月16日电 据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网站消息,质检总局今日发布玩具手雷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警示,称爆破类玩具手雷不同程度地添加了硫化物,反应后生成硫化氢气体,人体若吸入一定量的硫化氢可引起急性中毒和慢性器官损伤,儿童若在密闭的空间内大量玩耍该类产品,可能对其呼吸道等器官造成危害。

  近期有媒体报道,部分小学生在玩耍一种爆破类玩具手雷,该玩具手雷内含白色固体粉末和化学药剂,用脚一踩就会膨胀,直至包装袋爆裂发出声响。媒体反映,玩具手雷中的白色固体粉末是碳酸钠,化学药剂是稀硫酸,两者混合,会瞬间产生大量气体,胀破包装袋。孩子碰到这些化学药剂可能会烧伤皮肤,如溅到眼睛里或误食,容易造成人身伤害。

  针对上述玩具手雷可能存在的危害,质检总局产品质量监督司近期组织开展了玩具手雷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共从市场上采集37批次1360个样品,主要依据国家标准GB 6675-2003《国家玩具安全技术规范》和常规无机化合物定性、定量检测方法等,对产品标识、化学物质主要成分、延时自爆时间、爆炸声压值等项目进行了检测。结果表明:

  1.关于产品标识。37批次样品上均无生产厂家名称、地址、生产日期、执行标准等信息,不符合GB 6675-2003《国家玩具安全技术规范》中关于玩具标识的规定。

  2.关于化学物质主要成分。共对37批次200个样品中的化学物质成分进行了分析,结果发现所有样品的化学药剂均为浓度在30%左右的柠檬酸,白色固体粉末主要为碳酸钠、碳酸氢钠等混合物,爆炸原因系酸碱反应后生成CO2气体使玩具膨胀撑破塑料袋。其中,有8批次70多个样品为臭气弹类玩具手雷,这些手雷不同程度地添加了硫化物,反应后生成硫化氢气体,不仅会发出刺鼻气味,而且人体若吸入一定量的硫化氢可引起急性中毒和慢性器官损伤,儿童若在密闭的空间内大量玩耍该类产品,可能对其呼吸道等器官造成危害。

  3.关于延时自爆时间。共对18批次100个样品的延时自爆时间进行了检测,结果发现76个样品在模拟正常使用(玩耍)后会发生自爆,自踩踏到爆炸的时间从几秒到几分钟不等,最长的达10分钟;15个样品在试验后只出现了膨胀,未发生自爆;9个样品在试验后出现破裂、漏气现象。由于自爆时间存在不确定性,可能导致玩耍者在靠近查看时受到惊吓,或被自爆、破裂时流出的化学药剂溅到眼睛里而受到伤害。

  4.关于爆炸声压值。共对12批次42个样品的爆炸声压值进行了检测,结果发现30个样品爆炸声压值在77-132dB之间,其中12个样品爆炸声压值大于125dB,超过GB 6675-2003《国家玩具安全技术规范》对玩具火药帽声压限值125dB的要求。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