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周汉民:上海自贸区由民建上海市委

来源: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编辑:高芹 2015-03-09 09:45:49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9日上午9时,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召开记者会,邀请全国政协委员陈惠丰、全国政协常委周汉民、全国政协委员唐晓青、王俊峰、姚明谈发挥人民政协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并回答记者提问。

   [新华社记者]:我的问题提问给周汉民委员,俞正声主席在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说,人民政协是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民发扬民主、参与国事、团结合作的重要平台,请问周汉民委员,您认为民主党派在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中能发挥怎样的作用?谢谢。

   [周汉民]:谢谢您的提问。1948年5月1号中共发布“五一”口号,包括我所在的中国民主建国会积极响应、坚决支持,从此开启了协商民主的征程。民主党派的立身之本和根本任务其实可以用八个字来涵盖: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在国家的大政方针制定之前、实施之中和实施之后,有关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诸领域的热点、重点、焦点、难点问题,民主党派通过广泛的调研建言献策。

   举一个例子来说明民主党派在协商民主中如何发挥作用。大家知道,2013年9月29号,中国第一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在上海正式运行,其实早在自贸区成立两年前,2012年民建上海市委多方努力认真调研,在2012年上海市政协会议上发表了《关于推进自由贸易港城建设》的大会发言,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听了我们的发言,当时就表示对此应当高度关注,在全国要发声音。我就将这一大会发言经过修改提炼充实,于2012年在全国政协以我个人的名义提出书面发言。2013年我在上海市政协专门提出提案,倡议设立自由贸易区。此后在自贸区创设初期和运行整个过程中,中共上海市委与各民主党派充分协商,许多的推进放在政协的平台上。

   再举一个小例子,政协平台民主党派如何共同实现协商民主这一伟大创造。上海自贸区运行至今有许多亮点,我认为其中最亮点就是法治的创新,为使上海自贸区能够运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在2013年8月30日决定三部基本法律在自贸区暂停实施三年,为自贸区运行开辟道路。但自贸区该如何运行还得有法律来指引,因此经过较长时间努力,《上海自贸区条例》在2014年8月1日正式生效,共九章57条。

   我所在的上海市政协就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平台,各党派、各界别委员经过三次立法协商,对《条例》共提出了长达84页的意见,最后这部生效的《条例》中至少有9处体现了政协委员的智慧和力量。一句话,其实协商民主是我们国家各民主党派、各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共同实现的伟大创造,而党派的作用是独特的、独到的、独有的。谢谢您的提问。

来源: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