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平:反腐新常态 贴心老百姓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国平 编辑:何冰 2015-03-08 21:39:49
时刻新闻
—分享—

   6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西代表团审议时,代表们谈到江西省2014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指标全线飘红。与此同时,狠抓反腐倡廉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习近平说:“可见,反腐并不会影响经济发展,反而有利于经济发展持续健康。”

   两会伊始,反腐败就成为关注度高的热议话题,这在网络世界里尤其凸显。反腐已成为两会的“流行色”,拉近了与老百姓的距离,回应了老百姓的呼声,让越来越多的网民觉得两会“更贴心”。

   反腐怎么搞?还有哪些新措施?这是许多民众对两会的期待之一,寄托了人们对清爽政风的美好向往。新华网最新的两会调查热点调查榜单显示,“反腐倡廉”高票位居第二,这一话题连续近十年保持在两会热点调查前三位。

   想群众之所想,积极响应群众的关切,是党和政府的一贯作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以权力瘦身为廉政强身,反腐将一如既往保持高压态势。对腐败行为,无论出现在何处都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办到底。舆论认为,这意味着中国已进入反腐新常态阶段,反腐不但是建设廉洁政府的重要抓手,也成为依法治国的重要推动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强调“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打出一系列反腐“组合拳”,一批重大案件得以查处,一批腐败分子纷纷落马。前所未有的反腐力度,彰显了言出必行的政治品格,赢得了全党全社会的衷心赞誉和拥护。十八大以来,被调查的省部级以上官员已逾50名。

   过去一年,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深入、成绩斐然,既有遏制“四风”蔓延的显著效果,也有深得民心的“打虎”“拍蝇”“猎狐”。坚定不移惩治腐败,亦是代表委员们的共同愿望。两会,不仅把党的反腐政策上升为国家意志,而且是一个沟通上下、建言献策的重要平台。多年来,代表委员们在反腐败方面与党高度一致,提交了大量议案提案,为反腐败斗争做出了重要贡献。此次两会,诸多代表委员认为,如今铺张浪费的风气已得到了很好的遏制,无论企业高管还是普通市民,节俭已成为很多人的生活习惯。又比如,一些代表委员提出严格把握基层公务员的准入制度,建设廉政考核制度,加强行政监察、审议监督的力度等一系列廉政建议。

   腐败是人类社会的毒瘤。中国强力腐败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中国的国际形象因此而大为提升。国际舆论认为,反腐倡廉不仅有助于中国共产党加强自身建设以及推动全面深化改革,而且对世界许多国家的反腐斗争有着借鉴意义。此次两会,有上千名海外记者注册参加报道,反腐倡廉亦是他们关注的重点之一。突尼斯记者哈吉比的看法很有代表性,“我想从中国反腐经验中寻找突尼斯的解决之道。”

   扬汤止沸,不如釜底抽薪。反腐败成绩的取得,除了有坚定决心以外,制度反腐是关键。制度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只有坚持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才能从根本上清除滋生腐败的土壤,铸牢滥用权力的“笼子”。反腐新常态,说到底,就是高举制度反腐的大旗。制度反腐包含两方面内容,一是党纪,一是国法,两者相辅相成,不可或缺。

   十八大以来,从首次中央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集中清理工作全部完成到《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出台,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规章制度到《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试行)》修订工作全面启动,制度之“笼”越织越密。

   制度反腐是依法治国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加快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因此,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作为国家最高立法机构,大有可为。如何进一步完善反腐方面的法律法规,是代表委员们的职责所在。

   气正能聚力,风正好扬帆。习总书记指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艰巨的任务,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当前,铁腕反腐依然是时代的呼声,“打虎拍蝇”永远在路上。人们相信,此次两会将在反腐败方面会发挥更大作用,提出更多让老百姓点赞的新举措,共同为国家发展构筑一个风清气正的好生态。(国平)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国平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