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来源:《求是》 作者:孙建国 编辑:刘仁军 2015-03-05 11:04:29
时刻新闻
—分享—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站在时代发展和战略全局的高度,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安全发展两件大事,鲜明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重大战略思想。这一重大战略思想内涵丰富,思想深邃,体系完整,是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认识和分析国家安全形势的智慧结晶,是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战略的最新理论成果,是指导开展中国国家安全战略实践的强大思想武器,创新发展了党的国家安全指导理论和实践。

  一、总体国家安全观是维护国家安全的科学指南

  习主席坚持把国家安全问题放在当今世界大变局的时代背景下加以思考,放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加以运筹,强调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鲜明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国家安全理论体系。

  准确判断国际形势和我国安全环境。习主席纵观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的大变局,明确提出“三大趋势”、“三个前所未有”、“三个重大危险”等战略判断。即,从外部环境来看,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当今世界是一个新机遇新挑战层出不穷、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深度调整、国际力量对比深刻变化并朝着有利于和平与发展方向变化的世界;从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来看,我国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从国家安全面临的威胁来看,主要存在国家被侵略、被颠覆、被分裂的危险,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被破坏的危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程被打断的危险。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生深刻变化,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社会矛盾多发叠加,面临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安全风险挑战。这些重大战略判断,科学回答了我们处于什么环境、站在什么方位、面临什么挑战等一系列基本问题,体现了对国际战略格局和周边形势发展的深刻把握,为深入推进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

  鲜明确立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习主席从世情国情实际出发,强调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在发展和改革开放中促安全,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这些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党在国家安全中的核心领导地位,揭示了国家安全各领域各要素的功能作用和相互关系,与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和平发展战略和优良文化传统内在要求相一致,体现了在安全领域的道路自信和可持续发展,为筹划指导国家安全工作指明了方向。

  极大拓展国家安全战略内涵和外延。习主席以宽广的战略视野,首次提出要构建集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等于一体的国家安全体系,使我们对安全领域的认识更广泛更深刻,明确了对国家安全体系的科学界定,有利于统筹应对多种安全威胁、系统筹划国家安全工作、找准实践抓手。把这11个方面安全工作做实做细做好了,国家安全就有了可靠保证。

  科学运筹国家安全战略的总体布局。习主席决策组建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并亲自担任主席,加强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统一领导;积极适应有效维护国家安全的迫切需要,制定和实施《国家安全战略纲要》;加快国家安全立法,着力构建国家安全法律体系,将法治贯穿于维护国家安全的全过程,为维护国家安全提供有力法治保障;重视加强国家安全意识教育,努力打造高素质的国家安全专业队伍;强调军队是维护国家安全的坚强柱石,努力建设与我国国际地位相称、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注重综合施策、多管齐下,统筹运用政治、经济、军事等各种手段,大力推进国家安全各种保障能力建设,形成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整体合力。这些战略举措,建立了集中统一、高效权威的国家安全工作领导体制,形成了依法加强国家安全建设的基本格局,明确了维护国家安全的基本力量及其运用方式,有力推动了国家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明确提出做好国家安全工作的科学方法。习主席强调,要善于把握大势,统揽战略全局,积极主动进取,既重视外部安全又重视内部安全,既重视国土安全又重视国民安全,既重视传统安全又重视非传统安全,既重视发展问题又重视安全问题,既重视自身安全又重视共同安全,始终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凡事从最坏处准备、向最好结果去努力,做到有备无患、遇事不慌、把握主动权。这些重要论述,要求我们在做好安全工作上善于坚持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和底线思维,运用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切实掌握工作制胜的看家本领。

  彰显凝聚维护国家安全的决心意志。习主席强调,我们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但决不能放弃我们的正当权益,决不能牺牲国家核心利益,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在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遇到重大挑战时,必须针锋相对,寸土必争;中国在一穷二白的时候敢于维护国家利益,反对世界强权,从未在外来压力下弯过腰、低过头,现在中国发展强大了,更不会屈从于任何外来压力,必须坚决维护国家核心和重大利益。这些重要论述,体现了习主席勇于决断、敢于亮剑的战略胆魄与决心意志,向世界清晰划出了涉我国家核心利益的红线,为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共同维护国家安全注入强大力量、给予极大鼓舞。

  二、塑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良好安全环境

  党中央、习主席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着眼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领导和运筹国家安全工作,在坚决维护我国利益的同时,促进世界各国共同繁荣,为国家长治久安奠定坚实基础。

  着力营造有利战略安全环境,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取得突破性进展。大国是影响世界和平的决定性力量,运筹好大国关系对维护国家安全具有重要意义。2013年6月,习主席在美国安纳伯格庄园提出构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重大倡议。2014年11月,中美两国元首在中南海瀛台夜话,在新型大国关系框架下达成许多新共识。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明确了大国交往应当遵循的基本原则,为中美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规划了蓝图、注入了正能量,为处理大国间关系提供了崭新思路,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框架下,我们提出构建以“尊重、互信、合作、稳健”为内涵的新型军事关系。“不冲突不对抗”,并不意味着“不斗争”。中美关系一直是在既合作、又斗争中曲折发展的。事实一再证明,不斗争就不可能使美国尊重我们的核心利益,不斗争就不可能实现平等基础上的合作共赢,不斗争就不可能有今天的良好局面。

  坚决打破日本对钓鱼岛海域单方面排他性管控,坚定维护我国主权和海洋权益。钓鱼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2012年9月,日政府罔顾历史事实,公然宣布“购岛”。中央果断决策,采取一系列反制举措:派遣公务船坚决进入钓鱼岛12海里海域,持续保持有效常态化维权巡航;公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领海基线;首次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发表钓鱼岛问题白皮书,开通钓鱼岛专题网站,实现了钓鱼岛维权斗争重大历史性突破。与此同时,隆重举行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活动,我驻各国大使纷纷发表批驳日本文章,开展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为我从根本上解决钓鱼岛问题创造了良好条件,形成了对我更为主动有利的战略态势。

  坚定开展南海维权斗争,经略南海迈出历史性一步。维护我国南海权益,关系我国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关系我国发展稳定大局。长期以来,我在南海的油气资源被周边一些国家疯狂开采。对此,我方提出严正交涉,坚决维护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派出公务船开展维权行动和护航安全保卫任务。坚持维权斗争与法理、舆论斗争密切配合,有效增进国际社会对我立场主张的理解支持。南海维权斗争在我经略南海、建设海洋强国进程中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积极经略、塑造、稳定周边,营造周边良好环境。周边不靖,国将不宁。当前,我周边地区保持总体稳定态势,但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也在增加。2013年10月,中央召开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确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周边外交的战略目标、基本方针和总体布局,明确提出“亲、诚、惠、容”理念。习主席亲自倡导推动的“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是推动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大决策,是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大举措。2014年5月,习主席在亚信峰会上提出“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为维护亚洲乃至世界安全稳定提供了新的思路和理念。“大周边”外交战略指导和布局的日臻完善,对保障我国战略安全、拓展战略空间、突破遏制我国的战略包围具有重大意义。同时,我坚定不移发展对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有效保持了边境地区和平安宁。我始终坚持朝鲜半岛无核化、避免半岛生乱生战、通过对话和平解决争端,有力维护了半岛局势总体稳定。

  坚决支持特区政府依法处置非法“占中”活动,坚定捍卫“一国两制”基本方针。2014年发生的非法“占中”活动,是香港少数激进团体在外部势力怂恿支持下,围绕行政长官普选问题,精心策动的一场香港版“颜色革命”。中央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坚定不移支持特区政府及警方依法处置违法行为,开展清路清场行动,有力维护香港的社会秩序、经济民生、民主发展和法治根基,保持香港大局稳定,“占中”活动以彻底失败告终。习主席三次接见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充分肯定、全力支持其和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彰显中央对特区政府依法推进行政长官普选工作的坚定决心和坚强意志。这场较量是捍卫“一国两制”基本方针的斗争,也是对“台独”分裂势力的严正警告。2014年2月习主席会见连战时,明确提出“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重要理念,表明坚定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坚决制止“台独”分裂图谋的信心和决心,确保了两岸关系大局稳定,引领了两岸关系发展。

  有力遏制“颜色革命”,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政权安全。做好防范“颜色革命”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我们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打好意识形态主动仗,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夯实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社会和谐稳定的物质基础;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同时,严厉打击各种颠覆违法活动,粉碎敌对势力对我策动“颜色革命”图谋,全力打赢维护社会政治稳定的硬仗;对国内暴恐势力保持严打高压态势,牢牢掌握了反暴恐斗争主动权;加强互联网管理,综合治理网络生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净化了网络环境,保持了社会和谐稳定。

  三、强军目标引领国防和军队建设开创新的局面

  军队是保障国家安全的坚强后盾,军事手段是维护国家安全的保底手段。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实现国家总体安全,对军事力量建设和运用提出了许多具有新的时代特点的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主席和中央军委坚强领导下,我军紧紧围绕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全面加强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开启了强军兴军的新征程。

  始终把党的领导作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最大压舱石,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坚决听党指挥是我军的建军之魂、强军之魂,是保证我们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法宝。习主席强调,要始终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部队,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召开全军政治工作会议,重申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明确回答了怎么做好新形势下军队政治工作这个重大问题,确立了强军兴军征程中政治建军的大方略;坚定不移地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把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要求贯彻到工作中、落实在行动上,坚决维护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权威,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

  适应形势任务变化,创新发展军事战略指导,充分发挥军事力量对实现国家安全战略目标的重要支撑作用。习主席着眼实现党和国家战略目标,从政治和全局高度思考筹划战争问题,丰富和完善积极防御战略思想的内涵,始终扭住关系全局的战略枢纽管控危机,更加注重运用军事力量和军事手段营造有利战略态势。提出现代战争作战指导新思想,要求深化现代战争特点规律和制胜机理研究,着眼于发挥我们的优势打,以能击不能,创新新的时代条件下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注重经略新型安全领域,高度关注海洋、太空、网络空间安全,关注战场空间的新变化和军事竞争新的制高点,全面提升在更加广阔空间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

  按照能打仗打胜仗核心要求拓展深化军事斗争准备,着力提升军队维护国家安全的实际能力。全军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真抓实备、常备不懈。统筹推进各方向各领域军事斗争准备,深入推进实战化军事训练,训练的规模、难度、强度大幅提高,演风训风明显改善,实战化氛围空前浓厚。下大力提高实战和威慑能力,军队的自主创新能力、新型作战力量、新式武器装备长足发展,作战训练保障条件明显改善,实战和威慑能力不断提升。

  坚持以深化改革为强军兴军不竭动力,努力建设与国家安全与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习主席深刻洞察世界新军事革命发展趋势,坚持把改革作为强军兴军的关键一招,大力推进新一轮国防和军队改革,解决制约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和政策性问题,深入推进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

  紧紧抓住作风建设持续用力,确保我军血脉永续、根基永固、优势永存。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习主席把作风建设作为切入点和突破口,下大力正风肃纪,解决了一些多年想解决但没有解决的问题,部队风气为之一新、军心士气为之大振。要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认真落实“三严三实”要求,着力整顿思想、整顿用人、整顿组织、整顿纪律,切实恢复和发扬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彻底肃清徐才厚案件影响,以作风的根本好转为强军兴军提供坚强保证。

来源:《求是》

作者:孙建国

编辑:刘仁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