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会民调折射百姓期待与梦想

来源:新华网 作者:吴植 王健 编辑:何冰 2015-03-05 00:36:41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吴植 王健)本月初,中国进入筹划新一年发展改革的全国两会季,在代表委员投入其中之时,互联网上民意表达也分外热烈。各大新闻和门户网站开设的民意调查专栏,成为人们表达对国家发展的关切和对自身未来期待与梦想的线上“会场”。

   新华网和人民网分别推出两会热点调查专题,已有约400万人次参与。中国政府网联合新浪、腾讯等推出的“2015政府工作报告我来写”也吸引了大量网民。

   在多家网站的调查中,“收入分配”关注度连年上升,在今年两会前夕首次占据榜首。不少网友留言希望国家加速推进收入分配改革以促公平。网友“光华”说,分配改革要限高、扩中、提低;网友“树叶子”说,希望两会多关注基层工资状况。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施雪华说,分配不均、不合理造成的贫富差距拉大现象如此受关注,因为它涉及就业、社保、养老、教育、住房等多种问题,是影响深化改革的主要障碍。此外,随着各方面条件成熟,新一届领导集体开始对特权进行清理和改革,更注重对新增国民财富的公平分配,让更多民众分享改革开放成果,受到海内外有识之士和百姓的强烈拥护和期待。

   “反腐倡廉”关注度位居第二。在新华网的调查中,这一话题连续近十年保持前三位。网友“凌波微步7816”希望国家加大基层反腐力度;网友“树上的鱼388600”建议成立垂直领导的纪检监察队伍。而在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的调查中,“是否继续强力反腐”是最受关注的话题。

   著名法学家、武汉大学副校长周叶中说,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强度反腐深得民心。但在一些角落,腐败现象依然存在,加之中国是一个人情社会,人们期待以健全、长效的反腐制度带动扭转观念和文化习惯,防止腐败现象反弹。民众对党和国家的发展寄予厚望,将持续关注反腐。

   在人民网的调查中,今年首次出现的“经济新常态”选项居最受关注十大话题的第三位。面对“如何看待GDP增速放缓”,近八成网友选择“乐观”或“谨慎乐观”。同时,网友将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变革加速和中西部地区崛起等视为新常态下中国的最大新机遇。

   在江苏南京经营一家建材企业的任晓勇说,经济多年高速增长,也付出了资源、环境等代价,增速放缓是正常的必经阶段。“因为劳动力、土地成本上升,我的企业出口利润已十分微薄。希望国家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减少企业负担,同时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鼓励企业走技术创新之路,让我们在新常态下有新作为。”

   与往年相比,住房保障所获关注有所下降。在新华网和人民网,“住房保障”分别退居十大话题的第九和第十位。这被视为相关领域改革成效初显的一个侧面印证。

   湖北省武汉市民刘桂华在参与调查时就把这一条放在了靠后的位次。刘家曾在棚户区“蜗居”57年,如今一家人住进了楼房。她说,近年政府加大投入建设经济适用房、公租房,加快棚户区改造,让许多低收入家庭圆了住房梦。不过大城市房价依然很高,年轻人和进城务工者圆梦仍有困难,希望政府继续关注。

   现在,刘桂华和家人、邻居谈论最多的是医疗和养老改革。国家加大对退休人员和低收入群体的医疗和养老保障力度,是他们的新梦想。这具有一定代表性:在新华网的调查中,医疗和养老分居关注度榜单第三和第四位。零点研究咨询集团的调查也指出,养老忧虑度的变化值得警惕。

   网友“月明照人心”说,希望提高企业退休金水平,以达到机关事业单位同类人员的平均水平,如此才彰显公正公平。网友“千顷寒350538”说自己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工作在基层,见识到了农民看病的困难,希望国家加大资金和人才投入,让好医生、好技术进农村,让农村百姓也能看得起病、看得好病。

来源:新华网

作者:吴植 王健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