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昨换春装今穿羽绒服 天气“忽冷忽热”为哪般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羊旸 编辑:高芹 2015-03-03 21:01:44
时刻新闻
—分享—

  ——专家解析近期气温起伏及大风天气成因

   新华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刘羊旸)昨儿刚换上春装,今儿又穿回了羽绒服——这天咋“忽冷忽热”,还伴着猛烈的大风?近些天,生活在中东部及北方地区的人们难免会有这样的感受和疑问。

   记者3日从中央气象台了解到,中东部地区刚回暖的气温今天起又将受到冷空气打压,乍暖还寒,气温波动较大。以北京为例,昨日最高气温有15摄氏度,而今天最高气温仅4摄氏度,降温幅度超过10摄氏度。同时,这次降温过程还伴随着强烈的大风,北京今天白天有5至6级偏北风,阵风可达8级。

   “最近气温起伏较大,主要原因跟冷空气的活动有关。当冷空气活动比较活跃,冷暖空气交替就导致了‘忽冷忽热’的特点,这个跟大气环流系统的调整是有密切关系的。”国家气候中心气候监测室高工周兵说。

   周兵介绍,气象上规定: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稳定超过10摄氏度的第一天被视为春季的开始。目前,江南往北的地区还没有真正入春。出现“忽冷忽热”、乍暖还寒的现象,在这个时候是属于正常的。

   国家气象中心气象服务室高工薛建军分析说,冬季主要是以冷气团为主,夏季是以暖气团为主,春秋特别是初春阶段,冷空气和暖空气势力都很强,冷暖气团相互交替影响,这时天气气温就会有起伏。

   “虽然严格意义上来说,北方的冬天还没有过去,但是南方有些地区的冬季已经结束,冷空气在春季特别是初春的时候,某种程度上比冬季活动得更加频繁。”薛建军说。

   “风力大一般会使温度更低,尤其是人的体感会觉得更冷。”薛建军认为,整个来说,春季的大风会比较多,一个原因是跟冬季一样,冷空气前锋过境的时候,冷空气的移动造成了大风;另一个原因则是冷暖空气产生气团的发展造成的大风。

   专家表示,“忽冷忽热”的天气在北方地区还将持续一段时间。记者从中国气象局3日举行的月度发布会上获悉,未来十天,西北地区大部、华南南部、云南及青藏高原等地平均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或略偏高,全国其他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1至2摄氏度。8日前后,受冷空气影响,华北、东北及黄淮等地将出现4至6摄氏度、局地8摄氏度的降温。

   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张祖强表示,3月份冷空气活动仍然频繁,大风降温、冰冻天气多发,体弱人群要注意防寒。公众需要根据天气变化适时添衣保暖,预防感冒和心脑血管疾病。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羊旸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