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这只是一个开始,需要更多配套工程”——姚明谈建议被采纳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云路 编辑:王津 2015-03-03 19:01:02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李云路)“这只是一个开始。”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篮球明星姚明3日在人民大会堂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姚明说的“开始”,是他一个有关“将体育赛事审批改为备案”的建议被中国有关政府部门采纳,并有可能体现在201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

   去年4月,姚明参加了由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主持的题为“落实《全民健身条例》、增强国民身体素质”的双周协商座谈会。

   座谈会上,姚明说:“体育赛事审批有可能滋生腐败,成为少数人打擦边球、牟取部门利益的‘灰色地带’。”

   这是他建议将体育赛事审批改为备案的主要原因。

   自2013年10月全国政协重启曾因“文革”中断的“双周协商座谈会”,至今已举办了19场协商活动。虽然每次主题都不一样,但都围绕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问题展开。

   “小切口、大问题”是双周协商的特点。姚明的这个“小意见”,反映的就是整个体育系统“灰色地带”的大问题,因此立即引起国务院领导重视。

   6个月后,姚明的意见反映在《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中。

   2日在两会首场新闻发布会上,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发言人吕新华将姚明建议被采纳一事对中外媒体“广而告之”。

   “这是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可以发挥积极作用的典型例子。”吕新华说。

   据吕新华介绍,今年1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就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听取意见建议时,对姚明说,我们文件的有关表述与你之前提的意见有直接关系。

   双周协商座谈会一般采取“圆桌会议”的形式,每场都由俞正声亲自主持,邀请相关主题的全国政协委员、专家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并讨论。

   很多参与过双周协商座谈会的委员告诉记者,座谈会气氛热烈,委员畅所欲言,主持人一般不打断发言。

   因座谈会采取“面对面交流”的形式,委员们的意见能如实快捷地报送给中共中央、国务院,不少被采纳落实。姚明的例子只是一个缩影。

   中共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非常重视协商民主,人民政协作为专门的协商机构是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除了双周协商座谈会,大会发言、小组讨论、联席会议、提案协商办理会等都是委员们建言献策、参政议政的重要形式。

   据悉,去年一年,全国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共提交提案6101件。经审查,立案5052件。截至2015年2月20日,已办复提案5046件,办复率为99.8%,已经解决或采纳的占20.6%。

   今年是姚明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履职的第三年。在过去两年中,作为“明星委员”,姚明的《改革管理体制、开放人才选拔、促进中国篮球可持续发展》《关于出台象牙及象牙制品贸易禁令》等提案都引发广泛关注。

   “一个意见、一个提案,从提出到真正落实,需要一个过程,需要许多配套工程。”姚明对记者说,“作为政协委员,我希望有更多的人和我一起关注并监督落实。”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云路

编辑:王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