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原快乐迎新年 万象更新好时节

来源:西藏日报 作者:高玉洁 编辑:李莎宁 2015-02-22 16:40:29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普布次仁来自仁布县普松乡夺索村,传统的“孜卓”(酥油花)制作技艺一直在当地农牧民手中传承。依靠这一门手艺,普布次仁每年藏历新年前都会和亲戚“组团”来拉萨制作销售“酥油花”,50元左右一对的“酥油花”,一人一天可以制作15对以上,收入可观。 图为普布次仁在制作“酥油花”。 常川/摄

  春到高原,万象更新

  虽是天寒地冻的时节,但伴随着春节和藏历新年的到来,雪域高原河流欢歌、大雁展翅,处处都是一派充满希望的初春景象。

  热气腾腾的团年饭,一家人的欢声笑语,欢快奔放的锅庄舞,香甜可口的青稞酒……在这个“爆竹声中一岁除”的日子里,节日的气息在不经意间已弥散开来,美好的新年正在向我们招手,每个人的心里都是向往与喜悦。

  而今年,羊年春节与藏历新年在一起,藏族的特色民俗与汉族的传统民俗和谐交融在一起,春节的饺子和鞭炮与藏历新年的切玛和古突,让整个拉萨城沉浸在喜庆的氛围,给人们带来无限的趣味与欢乐。

  大昭寺广场桑烟袅袅,古老的八廓街人潮涌动,转经的藏族信众摩肩接踵,一些身穿旅游服装的游客在人流中格外引人注目,他们就是专门趁着春节、藏历新年到拉萨旅游的人们。在古城慢悠悠地晒个太阳,在除夕夜品尝一下藏家宴,再感受一下西藏的传统民俗,这次春节游西藏绝对是赚到了……

  而生活在拉萨的市民,春节和藏历新年也不全是忙忙活活置办年货、走亲访友,而是旧民俗中融入了新风尚:太阳岛买几盆鲜花给老人,书店里买几本书给孩子,一家人开着车驰骋田野、泡个温泉、看场电影,或者一起去宗角禄康公园跳跳舞、锻炼身体……

  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过年的新方式给人们带来更多的安闲和快乐,使这个春节和藏历新年更加充满欢乐、充满祝福、充满希望……除夕之夜,愿鞭炮和焰火在拉萨古城激情燃放,处处流光溢彩;愿高原各族儿女在新年的斑斓彩虹中绽放激情,在灿烂焰火中放飞梦想。

2.jpg

  在藏家宴,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们不仅可以品尝到藏族美食,而且可以了解西藏的风土人情。 图为拉木藏家宴里,游客们尽情品尝西藏美食。洛桑 次旺/摄

3.jpg

  春节、藏历新年之时,选购几盆美丽的鲜花是不少人过节的首选,而花农们也早早地开始为节日花卉市场做准备。 图为在拉萨市堆龙德庆县岗德林花卉苗圃基地,从河南来拉萨务工的花农崔永成正在修剪玫瑰花,准备投入市场。高玉洁 魏山/摄

4.jpg

  尽管户外的降温比较明显,但拉萨市民对户外运动的热情丝毫没有减退,市民们每天不约而同地欢聚在宗角禄康公园内跳起欢乐的锅庄,尽显安定、团结、幸福美满的新生活。 图为市民在宗角禄康公园内跳起锅庄舞。洛桑 次旺/摄

5.jpg

  来自达孜县的布琼入行做藏式家具6年多时间,制作“切玛盒”已成为他每年藏历新年前少不了的工作,可观的销量总能为他增加不少收入。 图为布琼正在自己的家具店前为“切玛盒”刷底漆,身后的货架上摆满了待售的年俗用品。 常川/摄

6.jpg

  每天在拉萨的各大公园和健身房都能看到健身锻炼的市民。 图为市民在宗角禄康公园内健身。洛桑 次旺/摄

7.jpg

  朗珠来自浪卡子县打隆镇,趁着农闲来到拉萨制作出售“塔觉”(经幡树),一个“塔觉”售价平均在120元左右,一个月朗珠可以收入1万多元,藏历新年家家户户要换新的“经幡树”也成了朗珠的“发财树”。 图为朗珠在赶制“塔觉”。常川/摄

来源:西藏日报

作者:高玉洁

编辑:李莎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