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国留学生过中国年:抢红包让年夜饭乐趣盎然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贺劭清 编辑:李莎宁 2015-02-19 11:11:31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外国学生的中国年:包饺子、贴福字、畅游神州

  中新社成都2月19日电 题:外国学生的中国年:包饺子、贴福字、畅游神州

  作者贺劭清

  除夕夜,新年的钟声敲响,留校修改博士毕业论文的电子科技大学留学生萨利姆离开书桌,来到宿舍楼顶,眺望远方的烟花。六年前,正是北京奥运开幕时的盛世焰火,让这个巴基斯坦小伙第一次萌生了辞职前往中国求学的念头。

  倒贴“福”字、手写春联、在书桌上方悬挂中国结……萨利姆不大的宿舍中年味盎然。在中国四年的求学经历,让萨利姆学会了太极、成都麻将、乒乓球、羽毛球,是不少留学生眼中的“中国通”。

  为了庆祝羊年的来临,除夕下午萨利姆与十余位穆斯林留学生来到清真餐厅包饺子、做汤圆,自制新春大餐。“中国的红包是长辈对晚辈的祝福,但现在朋友也会将红包发到公共社交平台,大家一同分享。”萨利姆回忆,比赛写中国字、“抢红包”让今年的年夜饭妙趣横生。

  事实上,在中国与41个国家和地区签署学历学位互认协议后,越来越多的外国学生选择来中国留学。接受外国留学生的中国学校已达700余所,来华留学的人数已从36年前的2000人增长了近200倍。

  不同于萨利姆留校“守岁”,短发齐耳、皮肤黝黑的哈萨克斯坦留学生萨娜背起行囊,在福建和两位中国好友一同畅游神州,旅行过年。

  这位对李小龙、成龙、李连杰如数家珍的干练女生是一位十足的功夫迷。“在哈萨克斯坦时,我与家人认为中国人会功夫,如同穆斯林做礼拜,印度人会瑜伽、歌舞一样平常。”

  来成都电子科大求学后,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武术课的萨娜曾因“不是每一个中国人都会武术”、“武术老师不会轻功”而失望。然而,一次在海南的背包旅行经历,让她对这种“失望”改观。

  萨娜笑着回忆,初来中国的她中文并不流畅,在海南旅行不慎丢失手机、迷路,两位中国男生帮茫然无措的她找到酒店。“他们对我很好,让我觉得中国男生虽然不会功夫,但是内心却无比温柔与坚强。”

  如今,萨娜与两位男生成为了莫逆之交,今年春节他们相约共游福建。除夕的钟声敲响后,在酒吧的三人端起酒杯,与周围跨年的游客一同,遥祝远方的亲人、朋友新年快乐。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贺劭清

编辑:李莎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