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数据”告诉你:假日安全是可以预测的

来源:新华网 编辑:王娉娉 2015-02-18 15:30:26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上海2月18日新媒体专电(“中国网事”记者周琳 叶健)春节,是中国一年一度最重要的节日,出行人次达28亿,假期一周人们在零售业和餐馆里消费超6000亿元,一些铁路站点一天的旅客就超过50万人次……

   火车站、地铁里、热门景点,达到多少人需要预警?人流量何时达到峰值?在记者采访的不少大数据专家看来,当数据积累足够、分析模型强大,“大数据”就能实现:它不仅知道发生了什么,还能预测将发生什么。

   有了大数据,危险可以被预测

   如果明知人数已经超过极限,你还会去热门景区吗?如果管理者发现超过阈值了,还会继续让人进景区吗?答案都是否定的。假日来临,景区爆棚、春运拥挤等现象如约而至,在拥挤的城市我们如何保证节日安全?

   越来越多的现象说明,危险是可以预测的:1月26日开始,纽约等美国东北部地区遭遇一场罕见的暴风雪,由于提前预测,多州宣布进入紧急状态,最终大幅减少了灾害的损失。

   “我国人口众多,重大文体活动、节假日集会等活动中,容易出现因人群过度拥挤而引发的危险乃至事故”。百度研究院大数据实验室一位专家表示,通过大数据对人流量的定位数据、搜索数据进行深度挖掘发现,根据地图上相关地点搜索的请求量,至少可能提前几十分钟预测人流量峰值的到来,并采取预防措施。

   上海交通大学大数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金之俭说,数据模型可判断出实时人流状态,并可同时预测未来5至10分钟该区域内人群密度的变化趋势。一旦人流密集度超出预警标准,系统将立即发出报警,并根据事态成因、人群行为分析和周边通道状况建立应急疏散模型,从中优化选择最佳方案,供指挥中心发出客流疏导指令。

   大数据对于“天灾”救援也有用武之地。上海交通大学大数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发现,一旦发生自然灾害,通过大数据技术建立海量遥感数据获取、储存与分析体系,将为“理性救灾”指明道路。

   例如在地震发生后的第一时间,依靠卫星或航空遥感技术,远程获取灾区现场数据,评估和预测灾区受损情况,明确物资需求,规划救援道路,可以制定合理的救援计划,最大程度减小灾害影响。

   割裂的大数据是“闲置数据”

   然而现实却是,大数据的分析能力还有待提高。数据存储量不够、数据共享度不高、数据分析力不强、数据传播能力薄弱等问题,正制约着大数据应用于社会治理。

   首先,数“不足”。上海交通信息中心主任何承告诉记者,尽管上海交通信息中心掌握的交通方面信息并不少,但是不少数据还是很缺乏。例如,由于公交车乘客下车不用刷卡,所以从技术上就很难知道公交站点实时人流量。

   其次,数“割裂”。记者采访发现,目前各个部门拥“数”自重的情况还很严重。一位内部人士表示,这些数据对于部门不仅涉及到安全,甚至与利益直接挂钩。例如公交公司此前就不乐意共享客流数据,因为客流数据能反映企业真实的经营情况,这可能会影响政府相关补贴。

   “数据割裂的状况下是无法完成大数据治理的。”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秘书长赵国栋说。例如,交通部门及运营商能掌握人流聚集情况,而百度、腾讯等公司能通过用户搜索知道聚集原因,综合这些信息才能对人群走向及规模会做出完整的判断。

   第三,“不懂”数。何承说,大数据可以提出预警,但是预警值还需要专业部门提出。这个“预警阈值”还需要靠专业人士给出,光靠技术人员是无法提供的。

   “就算我们拿到了大量的数据,也不一定知道怎么使用。”金之俭说,我们的模型还不够强大、处理手段还比较单一,多维数据传递了很多信息,而我们只能不断过滤,最终只会让预测的风险出现更多误差。“这就好比三维空间的人无法理解四维空间的信息一样,到了阈值再做预警就晚了。”

   用大数据打造智慧的城市

   专家认为,首先应利用手机或移动终端,建立“大数据”模型分析并预测风险,发挥其对公共安全危机的重要预警作用,避免大数据成为闲置的“大量数据”。

   其次,应加快基于数据资源体系的公共安全数据资源管理平台建设,对城市运行中有关公共安全的相关数据进行采集、整合、加工,梳理城市运行体征,为城市运行安全监测、综合分析、预警预测、辅助决策等提供服务。

   “政府需要搭建开放平台,这是大数据治理的基础。”赵国栋认为,无论是数据汇集还是数据挖掘,光靠政府是无法充分体现价值的。

   同时,政府可以利用购买服务等方式整合多方数据,共同挖掘数据价值。不少互联网企业掌握了大量搜索、地图等实时信息,但是这些数据如何用于社会治理,还需政府主动作为、提出需求。

   专家介绍,通讯运营商手中掌握了大量有价值数据,但这些数据远没有被充分利用。如果运营商数据利用得当,不仅可以预测人流量,预警公共事件,而且可以辅助城市规划、确定公交线路等,这也将提升城市治理水平。

   此外,大数据治理还需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百度研究院专家告诉记者,一些公司虽然掌握了大量数据,但是其中也涉及用户的个人隐私,怎样使用才算合法现在还不明确。如果要和政府展开合作,也需要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因此期待相关法律进一步明确。

来源:新华网

编辑:王娉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