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31省份政府工作报告契合“新常态”内涵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斐 王建华 史林静 编辑:王津 2015-02-11 18:01:11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北京2月11日电(记者 刘斐 王建华 史林静)随着中国地方两会悉数召开,31个省份政府工作报告亦已全部出炉。通过梳理分析可见其共性特征——从各自实际出发主动契合中国经济新常态内涵。

   分析人士说,在中央明确界定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并清晰勾勒九大趋势性变化后,全国“一盘棋”的思想认识更加突出了,这是中央和地方关系新调适的有力佐证。

   安徽省政府参事、区域经济学家程必定说,地方同中央更加高度保持全国“一盘棋”思想也是一种新常态。

   在31个省份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北京、上海、黑龙江、新疆等22个省份明确写下“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表述,另外9个省份也均在多处提及“新常态”。

   在31省份关于2015年工作的目标制定、政策部署和措施出台的报告部分,也都确实体现了对中国经济新常态的主动适应。

   科学理性制定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是各地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的一个重要表现。除西藏的目标与去年持平、上海以“经济平稳增长”代替具体数字外,其余29个省份均下调了目标,其中12个省份的下调幅度在2个百分点以上。

   “下调增速是地方在思想认识上的一个重要转变,这是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的必要之举。”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说。

   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经济发展新常态作出了界定判断和内涵剖析,从消费需求、投资需求、出口和国际收支、生产能力和产业组织方式、生产要素相对优势、市场竞争特点、资源环境约束、经济风险积累和化解、资源配置模式和宏观调控方式等九个方面,指明了中国经济的趋势性变化。

   下调经济增速并非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的唯一呈现,实施结构性改革、提高经济质量效益、找到增长新动力引擎、实质性改善和保障民生,更是各个地方服从大局,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真义所在。

   在因应中国消费需求已从模仿型排浪式消费阶段过渡到个性化、多样化消费占主流方面,辽宁强调要更好地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把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提高10%写进政府工作报告;湖南则明确提出积极培育内需新增长点并作出相应具体部署。

   在应对投资需求重点由传统产业让步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一些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投资机会方面,北京提出着力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上海表示要着力提升其国际经济、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功能,推动产业高端发展、融合发展、集约发展;新疆则决定要抓好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制药、亚欧信息高速公路和国内传输通道、大数据等新兴产业及建设工作。

   与此同时,31个省份都表示将积极参与或服务于“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的实施。例如,黑龙江表态要加快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黑龙江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上海明确积极落实“一带一路”战略、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发展和改革研究院院长邹东涛说,各地主动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说明地方政府在认真思索新常态下如何应对经济形势变化。

   他表示,这种地方主动与中央步调保持一致又因地制宜做出与地方实际相适应的调整方式,必然有利于中国宏观调控政策发挥最大效力,盘活全国经济大棋局。

   由于出口拉动经济转变为高水平引进来、大规模走出去同步发生,广东的政府工作报告表示,将以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为引领,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而推进全方位对内对外开放也被列为山东、上海、天津等省份的2015年工作重点。

   此外,一些省份还将设立或发展自由贸易试验区作为2015年工作目标之一,除上海、天津、广东外,陕西、甘肃、河南等内陆省份也跃跃欲试。

   鉴于供给不足已变为传统产业供大于求,劳动力要素驱动将转变为创新驱动,数量扩张和价格竞争逐步转向质量型、差异化为主的竞争,中国自上而下都将着力于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张立群说,随着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市场由供不应求转变为供大于求,竞争的因素被凸显出来,市场对产品的选择性明显提高,整个经济的发展必须从数量扩张转为质量和效益提升。

   河北表示,将推动传统产业向中高端迈进,落实钢铁产业结构调整方案,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等;辽宁表示,将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提升原材料产业精深加工水平,大力发展精细化工产业和高端装备制造业等。

   中国当前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空间缩小,倒逼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新方式。新疆表示,将在全力做好节能减排工作同时,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严格落实限制开发和生态修复综合措施;云南则表示要深入实施“生态立省、环境优先”战略,坚守生态保护红线,深入推进低碳试点省建设,深入开展国家循环经济试点。

   由于各类隐性风险逐步显性化,全面刺激政策的边际效果明显递减,中国自上而下正在严加防范系统性风险,保持定力、坚持既定调控政策。

   江苏表示要高度重视、积极防范和控制金融、房地产、政府性债务等领域可能的潜在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浙江将积极化解企业资金链、担保链风险;湖北将创新政府投资引导方式,做实、做强重大项目储备,做深、做好重大项目前期。

   今年1月30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九次会议指出,要统筹谋划、协调推进中央和地方改革。需要中央先定调子、划底线的,要按照统一部署及时给地方交底。需要地方先探路子、创造经验的,中央要及时给予授权,有效调动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

   邹东涛表示,地方按照中央所定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不仅利于调整经济结构和为全面深化改革腾挪空间,也利于经济发展转向质量和效益,实现调速不调质、量增质更优。

   治国理政从来都不是中央或地方一头热就能实现的,必须要调动中央和地方的两个积极性。中央与地方这对关系中,尤以地方将实践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更为重要,做到“政通令行”。

   “地方做得好不好、反馈的信息准不准确,对于中央把握整体形势也很重要。”邹东涛说。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坚决维护中央权威,保证政令畅通,坚定不移实现中央改革决策部署。

   去年6月25日,国务院派出8个督查组分赴有关部门、单位和部分省(区、市)进行为期10天的实地督查,涉及政府工作报告部署的2014年重点工作和前年下半年以来国务院出台的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

   这是中国新一届政府成立以来,对所作决策部署和出台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的第一次全面督查。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法律与人文综合教研部主任刘哲昕说,中央自上而下开展全面督查,能够更好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强化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最多释放全面深化改革的红利。

   受访的分析人士预计,中央全面督查将常态化开展,以助各项决策部署在各地各部门落实到位,各项调控任务目标按期完成。

   去年11月底,中办、国办联合派出了8个督查组分赴16个省份,对近一年来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开展一次全面督查。(参与采写记者朱青)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斐 王建华 史林静

编辑:王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