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汉:去年“单独二孩”出生2682人

来源:新华网 作者:廖君、李思远 编辑:高芹 2015-02-11 15:38:12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武汉2月11日电(记者廖君、李思远)“单独二孩”政策自去年3月实施以来,武汉实际申请领证和出生的人数,都少于预期。记者从10日举行的武汉市卫生计生工作会上获悉,去年武汉共受理“单独二孩”申请7821份,已批准7395份,已生育2682人。

   此前,武汉市预测“单独二孩”出生人数为6000余人。武汉市计划生育基层指导处处长张士新介绍说,2014年实际出生人数仅为预测数据的三分之一。

   据调查,武汉符合条件的“单独二孩”家庭有17.57万个,近半家庭有生育二孩的意愿。但就目前的数据来看,只有4%的家庭提出了申请,只有1.5%的家庭生了二孩。

   为什么“单独二孩”生育潮没有想象中的凶猛?张士新分析,“单独二孩”遇冷原因复杂,但是比较突出的还是抚养成本,一方面是时间成本,另一方面是经济成本。因此,去年武汉二孩出生人数明显少于预测人数,也没有出现生育堆积和生育率大幅反弹现象。

   “‘单独’申请的家庭中以80后为主,我们统计时发现很多家庭还没有想好要不要二胎,即使有生育意愿,最后到底生不生还很难说。”张士新表示。

   尽管2014年二孩出生人数远低于预期,专家预测2015年和2016年武汉可能迎来二孩出生高峰。张士新介绍,2014年积压的申请将获得批准,2015年和2016年将是“单独二孩”政策效果释放的阶段。

来源:新华网

作者:廖君、李思远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