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牌楼十字路口 成都骑友怒砸骑游李鬼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高芹 2015-02-11 15:06:19
时刻新闻
—分享—

  假骑士:穿得像骑友,驮包却塞满塑料管

  真行骗:跟着等灯的车,挨个要钱

  在绵阳扮“落难骑士”两人半月“纯收入”7800元

  昨日,记者了解到,跟踪调查两个月的这拨“假骑士”,除了在成都街头要钱行骗,他们中的两人还在绵阳涪江二桥附近行乞要钱,并被警方挡获。昨晚,记者拿到了当时绵阳电视台《天天800报道》就此事的新闻视频。

  面对镜头,一位男子向警方承认,他们扮成骑友搭车到绵阳行骗,在绵阳只呆了两天。在两人随身携带的一张银行卡上,绵阳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四大队的民警调取交易记录后发现:2014年12月25日,存入500元;2015年1月2日,存入2000元;2015年1月11日,存入4000元;2015年1月12日,存入1300元。两人交代,这些存入银行卡的钱都是两人乞讨后,除去日常开销的“纯利润”。半个月时间,“收入”达到了7800元。

  “每天最多可以要到六七百元,最少也有两三百元。”一位男子对着镜头说,他们想出这招,是“想偷懒,不做事”。

  骑着名牌山地自行车,配上专业的骑游装备,贵州的6位“落难骑友”站在成都寒风中,向过往的车辆讨要盒饭、水钱和香烟。华西都市报记者对这6人跟踪调查两个多月,目睹了他们行乞的全过程……(本报10日9版曾报道)

  昨日,因为没有受害者报案,事情仍在进一步调查中。但据记者了解,就这一伙人还曾在绵阳扮骑友行乞被挡获。警方调取他们银行卡的交易记录发现,半个月时间,除去开销,他们中的两人用同样的方式“收入”7800元,“每天最多能要到六七百元,最少也有两三百元”。

  也在昨日,真正的骑友则开始在成都市区分三路搜寻“假骑士”,另一拨在红牌楼桥下拦车要钱的5位“骑士”被逮个正着。很快,在确认他们并非落难骑友,而是假扮骑友行骗后,暴怒的骑友提起5辆自行车,重重地砸向地面……

  搜寻“假骑士”撞上枪口

  彭先生是成都骑友网运营总监,也是资深骑行爱好者。10日,在看到本报关于假骑友公路行乞的报道后,他在自己所在的骑友QQ群中,和近2000骑友讨论起这个话题。“这个东西要不得,简直影响我们名誉,破坏骑行环境,万一真有骑友遇到困难,都没有人来帮助了。”他在群里半开玩笑地说,“我们改天得去‘慰问’下这些骗子。”

  而就在昨日,在彭先生办公室楼下,他便看到五个骑友模样的年轻人,穿梭于成都红牌楼十字路口行乞。“撞到我枪口上了!”彭先生一气之下,就给附近四五个骑友打了电话,想把骑友召集在一起,去警告这些人,“我就是想让他们赶紧离开成都,不能再搞这个了。”彭先生说,这五个人还和报纸上说的不一样,“不仅是举牌子哦!他们是一个一个挨着车子要钱。”在彭先生等待骑友来的半个小时内,他看到马路对面的衣着骑行模样的人,两人一组,跟着等绿灯的车,一辆一辆问着要,而他们的五辆自行车,就停在二环路高架桥中间绿化带上面。

  等到了骑友后,彭先生一行五人一起走过去,其中一个骑友大喊一声:“给我收起来!”

  露馅 驮包装的是塑料管

  绰号叫“蚂蚁”,真名叫唐池,他是“骑个单车”骑行俱乐部负责人,也是自行车车店老板。昨日上午,他组织了一群骑友,正在成都的火车南站和东坡立交搜寻那些假扮骑友的人。在接到彭先生电话后,唐池赶紧从成温立交赶过去,当时警察已经在那里了,还围了一大圈群众。当着警察,唐池开始问行乞的人。但行乞的人始终低头,默不作声。提到一些专业的问题,这5人更是支支吾吾。

  “一过来看到他们的车子成色就是非常新的,其中一辆是代步车,强度完全不足以远程骑游,车身几乎没有任何磨损。”唐池说,当问到车子是哪里来时,那人立马从包里摸出买车的收据,“我就是卖自行车的,这不是正规的发票,而且真正骑车的人是不会带收据的。”

  随后,民警和骑友对他们的驮包进行检查,发现包里竟装的是抽油烟机的白色塑料管,还有一些蓝色长的管子,“骑游怎么会用到这些?就是装在包里冒充专业装备。”唐池等人有些愤怒。

  警告 骑友当街砸车驱赶

  陆续从四面八方赶来了七八个骑友,在围着的人群中,其中一个骑友一个箭步冲过去,把行乞人的自行车高高举起,又重重地摔在地上。转过身,又举起一辆车,狠砸在另一辆自行车上。一会儿,五辆自行车全部垒在一起,驮包被打开,东西散落在地上。

  看到包里是塑料水管,赶来的骑友特别愤怒,怀疑这群人在行骗,就喊他们把身份证拿出来看。五个人均来自贵州省凯里市同一个镇同一个村,其中两个人刚满20岁。“我们是学生!”其中一个年龄偏大的行乞人辩解到,看着自己的车被砸,四个年轻人静静待在一旁,不还手,不说话,只是看着。

  “年轻人做啥子不好!你要挣钱就正儿八经地挣钱。在这儿又影响交通,又骗钱!”赶来的骑友毫不客气,指着他们大骂。

  随后,110民警赶到现场并带走了这要钱的5人。昨日下午,双楠派出所的民警告诉记者,在派出所中,他们坚称是学生,并非行骗,因为暂无新的证据,批评教育后让他们离开。

  假骑士如何伪装

  冒充资格骑友/车子成色非常新,其中一辆是代步车,强度完全不足以远程骑游,车身几乎没有任何磨损。问到专业问题,更是支支吾吾。

  冒充专业装备/驮包里装的竟是抽油烟机的白色塑料管,还有一些蓝色长的管子。假骑士危害什么

  影响骑友名誉,破坏骑行环境,万一真有骑友遇到困难,都没有人来帮助了。

  善心何以寒心

  同情心被利用,网友齐晒被骗“血泪史”

  从贵州托运自行车来成都,塞满卫生纸冒充专业骑行装备,利用路过市民的同情心要钱……昨日,本报揭开在成都街头骗钱的6“假骑士”的真面目后,引起了读者和网友的热议,并纷纷晒出同情心被利用的“血泪史”。

  网友@止戈为武999给本报官方微博留言说,前不久,他在成都绕城高速新会展中心入口处遇到了同样的事情,当时心一软给了10块钱。现在想来,当时受骗的可能性很大。尽管如此,该网友还说,“不后悔,以后遇到这样的,还给!万一人家真有困难呢?”

  而网友@程俊豪Mr-C也在成仁公交站附近的二环高架下遇到过一次。“我还主动停车,把身上所有的零钱都给了他们,一共300多块。”该网友说,因为看到这些人,他瞬间想起他以前徒步去西藏遇到的困难,也得到了路人和骑行者的帮助。当时他立誓如果能活着到拉萨,将来遇到类似的情况一定要去帮助他们,因为很能体会他们的处境,“我不知道当时是不是也被骗了,回想起来有些寒心”。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