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3日晨上演“土星伴月” 看“指环王”如何展“星姿”

来源:新华网 作者:周润健 编辑:高芹 2015-02-10 16:03:03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天津2月10日电(记者周润健)“土星伴月”13日晨将现身天宇。届时有着“指环王”美誉的土星将在美丽的“月姑娘”身旁大跳“草帽舞”。对天文爱好者来说,这将是一个观测和摄影的好机会。

   土星是夜空最美丽的星球之一,也是肉眼易见的大行星中距离地球最远的。在晴朗的夜晚,架起一架天文望远镜对准土星,就会看到土星像是一顶新颖别致的草帽挂在静静的太空中,不但能够看到美丽的光环,还能看到它周围如同钻石般的卫星。土星绕日公转周期为29.458年,所以每过15年,土星的光环就会“消失”一次。

   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2月里,土星在天蝎座顺行(由西向东),升起的时间在次日1时37分,日出时由东南方天空转入西南方天空,亮度约0.5等。

   13日,农历十二月廿五,弯月如钩,斜挂天边。清晨时分,在弯月旁边不远处,有一颗闪着淡黄色的亮星,那便是土星。此时此刻,残月在上,土星在下,头戴“草帽”的土星依附“月姑娘”近距离展现自己的“星姿”。

   感兴趣的公众当天清晨可选择没有遮挡和灯光干扰的高处观赏。但遗憾的是,随着天光放亮,土星将逐渐淹没在淡淡的朝霞之中,因此,有兴趣的公众要抓紧时间欣赏。

   天文专家还提醒说,除了观测土星本身外,有兴趣的公众还可以尝试用口径15厘米至20厘米的望远镜寻找一下土星最大的卫星土卫六。土卫六是太阳系中唯一拥有大气层的卫星,被视为一个时光机器,有助于了解地球最初期的状况,揭开地球生物如何诞生之谜。

来源:新华网

作者:周润健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