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向华电集团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编辑:何冰 2015-02-05 20:45:22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向中国华电集团公司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2月4日,中央第十一巡视组组长张化为,副组长刘立宪向华电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李庆奎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反馈了巡视情况。(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徐梦龙 摄)

  根据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向中国华电集团公司反馈巡视情况。2015年2月4日,中央第十一巡视组组长张化为,副组长刘立宪向华电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李庆奎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反馈了巡视情况。2月5日,张化为代表巡视组向华电集团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李庆奎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4年11月30日至12月31日,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对中国华电集团公司进行了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这个中心,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主要任务,有针对性的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张化为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集团党组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历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积极推进惩防体系建设,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努力整治“四风”,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巡视中干部群众也反映了华电集团在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存在着不容忽视的问题,特别是煤矿并购中的问题反映突出,有些还很严重。并购中规划管理严重缺失,存在诸多乱象;“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到位,公司管控存在漏洞;违反市场交易规则,尽职调查流于形式;违规支付并购款,违规向民营企业让利,造成国有资产流失。选人用人工作中存在“带病提拔”和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等违规提拔、任用干部问题。集团党组和纪检组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监管问责不力,对一些案件的处理存在偏软、偏轻的问题,对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煤矿并购中违规造成损失的问题没有进行责任追究。同时,巡视组还收到一些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国务院国资委等有关部门处理。

  2月5日,张化为代表巡视组向华电集团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李庆奎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徐梦龙 摄)

  张化为代表巡视组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华电集团党组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历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切实维护团结。把守纪律、讲规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要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好中央“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进一步完善集团党组议事规则及相关制度,规范决策行为。二是集团党组要认真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加强企业党的建设,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特别是一把手要切实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不能只抓业务不抓党风,只管发展不治腐败。要提高认识,敢于担当,敢于碰硬。要支持纪检监察工作,建立健全内部监督审计体系和责任追究制度。要充分认识煤矿并购中问题的严重性,限期查清问题,挽回损失,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集团纪检组要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发挥职能作用,加大对煤矿并购中的责任追究和违纪违法问题的查处力度。三是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全面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目标,加强和改进公司法人治理机制,提高集团管控能力,加强财务管理,特别要强化集团对大额资金使用的监管,落实并完善资产并购、招标投标、物资采购等规章制度,不断提高企业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四是要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严格执行选人用人制度,严格履行程序;重视加强下属单位领导班子建设特别是主要领导的选配。要切实采取有效措施,整治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对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的要严肃查处,对仍在岗位上“带病提拔”、违规提拔的干部要坚决纠正并追责。

  张化为指出,华电集团党组要严格按照中央要求,高度重视巡视反馈意见,特别是对指出的问题,要认真研究分析,分门别类处理。主要负责人要抓早抓小,抓好班子,管好队伍,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党组要以适当形式在集团内部进行通报,并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李庆奎表示,中央第十一巡视组的反馈意见,肯定了十八大以来中国华电的工作,重点指出了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存在的不容忽视的问题,对集团上下震动很大,大家感到压力很大,责任很大。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和要求,立即行动起来,以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猛药去疴的决心和勇气坚决彻底整改。

  李庆奎强调,一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始终保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清醒和坚定。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面依法治国、专项巡视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守纪律、讲规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坚决依法经营、按章办事。时刻牢记中央企业的定位和责任,坚定不移地将“两个责任”落到实处,抓业务不能不抓党风,谋发展不能不管廉政,切实担负起党和国家赋予的重任。二要下最大的决心、用最有力的措施,坚决将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落到实处。把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作为华电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尽快制定整改方案,及时向巡视组汇报。一项一项列出清单,一条一条制订措施,建立台帐,明确时限,对账销号,做到责任不落实坚决不放过,问题不解决坚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坚决不收兵,真正挖地三尺,把所有问题查找出来,把各个角落打扫干净。三要强化责任追究,用从严追责倒逼问题整改。对于巡视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坚决按照有关规定落实责任,严肃追责,严格依纪依法进行处理。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整治“四风”,加大内部巡视和监督力度,严肃查处违纪违规违法行为,对于顶风而上的问题和人员,要抓住不放,既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又严肃追究领导责任,坚决维护党的纪律的严肃性。四要进一步加强机制建设,全面提高依法治企水平。针对这次巡视暴露出的问题,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公司法人治理机制,健全制度体系,规范工作流程,严格执行法律法规,严格履行“三重一大”等决策程序,严格遵守财经纪律,全面提高集团管控能力,用最坚决的态度减少腐败存量,用最果断的措施遏制腐败增量,真正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改革发展,建设法治华电。五要坚决防止和纠正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把严的措施、严的纪律贯穿到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坚持从严选拔、从严约束、从严监督;对违反《条例》和组织人事纪律的干部加强教育,认真整改,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从源头上把好选人关、用人关。

  中央巡视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及巡视组有关成员出席反馈会。中国华电集团公司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集团各部门副职以上干部和二级公司党政正职列席会议。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