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设立驻非盟使团 首任团长即将赴任

来源:新华网 作者:崔文毅、潘洁 编辑:何冰 2015-02-05 20:45:17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北京2月5日电(记者崔文毅、潘洁)首任中国驻非盟使团团长旷伟霖大使5日在京介绍,中国驻非盟使团的各项筹备工作正紧锣密鼓地展开,使团开馆在即,他本人将于本月下旬赴任。

   “首批建团人员已于去年底赴非盟总部所在地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中方拟在使团内设置专门负责政治、经济、人文、和平安全等领域事务的部门,为中国与非盟的全方位交流合作增添新的活力。”旷伟霖在当日举行的媒体吹风会上说。

   他说,加强同非洲国家的团结合作是中国对外政策的重要基础。非盟是引领非洲国家团结进步的一面旗帜,在非洲经济社会发展、和平与安全和一体化进程中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

   早在2005年,中国就成为首批向非盟派遣兼驻代表的区外国家,由驻埃塞俄比亚大使兼任驻非盟代表。近年,非盟多次提出希望中国设立驻非盟使团。

   “中方设立驻非盟使团,是中国同非盟关系中具有历史性意义的一件大事,也是中非关系中的一件大事。”旷伟霖说,“中方愿与非盟方加强合作,推动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他表示,中方将认真落实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访非成果,同非盟方密切协调配合,加强各领域、各层次交流与合作,探索和平与安全、人文、减贫、卫生、人力资源开发等各领域合作的新方式、新途径,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相互支持与配合,推动中国与非盟关系成为中非关系的“发动机”和“领跑者”。

   旷伟霖说,非盟委员会是中非合作论坛的新成员。中非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将于今年第四季度在南非举行,中非双方将共同规划未来三年合作。

   据介绍,旷伟霖曾在外交部新闻司、政策规划司、中国驻英国使馆、中国驻纽约联合国代表团、中国驻纽约总领馆、中国驻美国使馆、中国驻塞拉利昂使馆工作。

来源:新华网

作者:崔文毅、潘洁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