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西藏对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 保护雪域高原山山水水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白少波 赵延 编辑:高芹 2015-02-05 15:15:01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社拉萨2月5日电 (记者 白少波 赵延)记者5日从西藏自治区环境保护厅获悉,过去的一年,该机构共办理环境行政处罚案件18起,2015年仍将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官方数据显示,2014年,西藏环保厅出动执法人员4000余人次,检查企业(项目)近2000家(次),受理环境信访236件、办结率100%。

  今年元旦,被称为中国“史上最严”的新《环境保护法》正式实施。西藏环保厅厅长江白说,其中要求“经济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相协调”,直接反映了对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关系的新认识,“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就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

  近年来,西藏自治区官方多次表示要坚持把保护生态环境作为底线、红线、高压线,绝不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发展经济,切实保护好雪域高原的一草一木、山山水水。

  江白说,西藏一方面要推进跨越式发展,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另一方面也要构建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确保生态良好。“环境保护是优化经济社会发展的平衡器”,他如是说。

  江白表示,该机构将严格落实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制度,严禁高污染、高能耗、高排放项目进入西藏,没有进行环评的项目一律严禁开工建设。通过查处典型案件,震慑环境违法行为。

  此外,西藏自治区官方还将制定多部相关地方法规办法,推动环境保护政府属地管理、部门齐抓共管体系建设,并建立环境保护行政问责机制。

  官方资料显示,西藏已建立各类自然保护区47处,全区自然湿地的三分之二列为保护区,是除南极和北极之外,地球上最洁净的地区之一。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新近发布的西藏高原环境变化评估报告认为,西藏目前仍然是生态环境最良好的地方之一。(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白少波 赵延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