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十三份清单显“刮骨疗毒”决心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姜 洁 编辑:申太阳 2015-02-02 11:49:13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2014年第二轮巡视的13家地方和单位已将巡视整改情况向社会公布完毕。从这13份巡视整改清单可以看出,上述地方和单位在听取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后,围绕自身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腐败顽疾下大力气进行整改,体现了“刮骨疗毒”的决心。

  治“通病”

  整治土地出让、工程建设等方面突出问题

  从反映出的问题数量来看,10个常规巡视点中,8个存在土地出让、工程建设等领域的腐败。针对巡视发现的这些“通病”,各地均亮出整改举措。

  江苏加大查处基层干部权力寻租问题,去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城市建设、土地出让、招投标、国企改制、招商引资等重点领域案件400余件,查处公安、农业、教育、卫生、税务、社保等系统案件1400件。

  针对中央巡视组指出的“城建领域腐败问题突出”“一些地方违规房地产项目占90%以上”的问题,河北省纪检监察机关已立案142件,给予86人党政纪处分、移送司法机关22人,其中涉及厅级干部4人、县处级干部25人。

  浙江针对巡视组提出的领导干部插手土地出让、工程建设、房地产开发问题,在全省部署开展腐败案件线索彻底大排查,2014年8月至12月,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处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相关案件118件。

  医“顽疾”

  紧盯“四风”,重点发现顶风违纪行为

  作风建设是巡视整改的一大重点内容。从整改情况看,各地都针对巡视组提出的“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专门逐项给出了具体的整改措施,力求医治这多年难治的“顽疾”。

  针对下属二级公司顶风违纪、借经销商峰会名义境外公款旅游的问题,根据中央巡视组提供的线索,一汽集团公司纪委进行了调查核实,给予该公司党委书记撤销党内职务、企业行政岗级降3级处分;给予该公司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党内严重警告、企业行政岗级降1级处分;对该公司总经理及其他3名相关经理人员也做出了党纪处分,所有参与的公司人员都清退了旅游费用。

  黑龙江针对巡视组提出的在景区公款修建69处培训中心或疗养院问题,有关单位已提出出让转为经营或用于招商引资等分类处置意见,正抓紧开展资产评估工作,2015年可完成资产处置工作。

  陕西开展“三公”经费及会议费违规支出问题专项治理,全年核查处理25个省级部门352个问题、省级部门所属56个事业单位590个问题。对新提拔的76名省管领导干部个人家庭财产及有关重大事项情况全部申报登记。对办公用房管理规定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截至2014年12月底,清理腾退17.79万平方米、腾退率为99%。

  抓纪律

  严查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和组织涣散、纪律松弛

  是否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坚决执行中央制定的各项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是考察一个地方和单位巡视整改情况是否落实到位的重要指标。从整改情况通报看,各地针对巡视反馈中违反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问题,下大力气进行了整改,取得了明显成效。

  陕西针对巡视组提出的“有的地区和单位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问题,全面关停商洛市柞水县高尔夫球场,对相关责任人追究责任,对项目方进行了行政处罚。严肃查处延安市枣园路“两违”建筑及其背后存在的权钱交易问题,及时处理了25个不规范的经济适用房和限价商品房项目。

  青海针对少数党员干部政治意识不强,对违反政治纪律的党员干部处理宽软、追责不严问题,对近年来发生的涉藏不稳定事件问责处置情况进行“回头看”。各市州、各部门开展自查自纠,省纪委审核重点案件8件30人,并对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多哇乡5个村部分村干部违反政治纪律案中处理偏轻的3人重新处理,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河北针对中央巡视组指出的涉黑涉恶村干部“靠恐吓、贿选操纵选举,垄断集体经济资源,捞取政治光环”等问题,在农村深入推进打黑除恶灭霸扫痞专项行动,全省共打掉黑恶痞霸团伙799个。

  整吏治

  重点整治超职数配备干部等选人用人问题

  买官卖官、带病提拔、“裸官”等选人用人不正之风,是巡视中反映较为集中和强烈的重点问题,各地区和单位对此也给出了多项狠招。

  四川对省级领导干部秘书等身边工作人员的提拔任用严格履行推荐考察、任前公示和报备审批等程序;已抽查市(州)、县(市、区)40余名主要领导干部身边工作人员提拔任用情况,对发现的违规行为作出通报。截至2014年年底,全省超职数配备的784名副处级以上领导职数中,已消化134名,其余将于2016年9月底前全部消化。

  浙江深入整治超职数配备干部、超规格提高干部职级待遇问题,省政府副秘书长已减少8名,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室副主任)减少87名,县(市、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减少207名。2014年11月以来已对42人次领导干部在上市公司担任独立董事问题进行了清理,对154名在职或退休干部兼职(任职)问题进行了清理规范。

  上海对前期明确不再兼职的271名干部,要求相关单位抓紧办理免职、辞职手续。2014年,共对345名拟提任市管干部考察对象的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进行核实比对,对104名市管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进行随机抽查核实,对其中申报不一致的情况,要求认识后再补充书面说明。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姜 洁

编辑:申太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