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章开沅:以百姓心为心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申太阳 2015-02-02 09:52:50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以百姓心为心(大家手笔)

  习近平同志在2015新年贺词中说:“我要为我们伟大的人民点赞”。他还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中引用了《道德经》“以百姓心为心”的话。习近平同志的这些讲话,亲切质朴、深得民心,也说明了人民对于执政党的分量。

  过去国民党也讲人民,但是他们的“三民主义”打不过我们的“一民主义”,即“为人民服务”。因为国民党讲的与做的大不一样,好话说尽,好事不做;而中国共产党的“为人民服务”却是真讲实做,“以百姓心为心”,时时、处处、事事为人民着想,全心全意为老百姓谋利益。“得民心者得天下”。陈毅同志说:“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其实,整个新中国不也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吗?我们党和人民的关系真正说得上是鱼水关系。人们经常探讨国民党为何败北、共产党为何能取胜,“以百姓心为心”不是最好的解释吗?

  斗转星移,我们党由革命党转型成为执政党转眼已过一个甲子多。由于各方面体制机制尚在不断健全完善之中,一些领导干部的贪腐让人触目惊心,脱离群众遂成为一大危险,解决不好就会严重损害国本。因此,从人民利益出发进行改革、进行反腐,成为当前重大任务,亦为全国人民殷切期望之所寄。2014年之所以成就辉煌,正是因为顺乎民心,政通人和。但我们丝毫不能自满,全面深化改革刚刚开篇,以后我们还要不断革故鼎新,成败利钝,关系长远。在新的一年里,更需上下同心、众志成城,把改革进行到底。

  把改革进行到底,其过程不会风平浪静,不能说我们现在已稳操胜券。且不说国际环境的险恶与国内可能出现的阻力,更需忧思的是处在改革第一线的各级领导干部中可能出现的认识不足、掉以轻心甚至阳奉阴违问题。现在,有的领导干部玩忽职守,心有旁骛。更有一些人养尊处优已久,现今改革改到自己头上,表面上双手赞成,实际上牢骚满腹。历史上,一些改革的最大阻力往往不在外部,而在内部。比如,北宋王安石变法,无奈告终的原因各有说法,但保守派的强烈反对、改革派的内部分裂以及官吏执行政策的变形走样,无疑是重要原因。可见,任何改革,如果没有真正自我革命的反省,没有上下同心的共识,就难有最终的胜利。如何进行自我革命的反省,进而形成共识?关键是“以百姓心为心”。唯此,方能牢骚少一点,共识多一点。

  民心如水,水能载舟,亦能覆舟。领导干部务必以国家、民众利益为重,“以百姓心为心”,摒除私心杂念,专心致志投入改革洪流。对于领导干部来说,今天正是大有可为之时。愚者千虑,或有一得;野叟迟暮,有厚望焉!

  (作者为华中师范大学教授)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申太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