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高丽在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强调 完善体系、创新方式、加强监管 努力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来源:央视网 编辑:何冰 2015-01-29 21:15:26
时刻新闻
—分享—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主任张高丽今天主持召开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并讲话。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食品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李克强总理对食品安全的批示要求,全面总结2014年食品安全工作,研究部署了2015年食品安全重点任务。
  
  张高丽表示,2014年食安委各成员单位和有关部门单位紧紧围绕食品安全重点工作,齐抓共管、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巩固和发展了食品安全形势总体稳定向好势头。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当前食品安全处在问题“多发期”与监管工作“薄弱期”两碰头的特殊时期,食品安全形势依然严峻,风险隐患依然存在,监管能力依然不足,保障食品安全是一场持久战。要从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建设法治社会、维护公共安全对人民群众负责的高度,深刻认识食品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
  
  张高丽强调,做好食品安全工作,总的是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完善治理体系,改革创新监管方式,紧紧围绕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品种、重点领域,用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严守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食品安全事故底线。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盯“田间地头”、“生产源头”,及时发现风险,列出“问题清单”,完善防控措施,努力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要完善法律法规,加快构建法治秩序,切实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违法必究。要加大投入力度,构建智慧监管网络,加强应急能力建设,健全快速反应机制,全面提升治理能力。要深化改革创新,完善监管体制,夯实基层监管力量,建立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的工作机制。要强化企业主体责任,把食品安全与企业的“身家性命”牢牢捆绑在一起,使企业不想、不能、不敢以身试法。要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形成政府、企业、社会“三位一体”保障食品安全的工作格局。近期,对食品安全进行一次全面排查,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确保春节和“两会”期间的食品安全。
  
  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副主任汪洋出席会议并讲话。在充分肯定过去一年食品安全工作取得的成绩后,他指出,在当前食品安全形势依然复杂严峻的情况下,要改革创新体制机制,积极探索有效方式,着眼长远研究治本之策,全面提升监管水平,调动各方面力量齐心协力维护食品安全。

来源:央视网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