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打假办就网购抽检正品率不足60%发表谈话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申太阳 2015-01-27 17:01:48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1月27日电 据商务部网站消息,近日,工商总局通报了2014年下半年网络交易商品定向监测结果,正品合格率为58.7%,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全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就此发表谈话指出,高度关注这一情况,并指出去年以来已查处违法犯罪案件11000余起,关闭屏蔽网站3400余家,查获进出境侵权商品近9000批次、22万余件。

  该负责人称,近年来,网络购物发展迅猛,零售额连续三年增长超过40%,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网络零售市场。网络购物方便快捷、低成本的特点,为居民和商家带来诸多便利和实惠,也对带动就业、促进消费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同时也看到,当前,社会上制售侵权假冒商品和知假买假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随着我国电子商务高速发展,网上也存在着销售假劣商品、侵权盗版等问题,且影响尤为显现。解决这个问题,需要政府、企业、消费者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

  该负责人表示,去年以来,全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将打击互联网领域侵权假冒列为重点工作。采取了加强电子商务网站监管和在线监测,强化生产加工源头治理,进行跨境知识产权保护执法等措施,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开展了专项整治,查处违法犯罪案件11000余起,关闭屏蔽网站3400余家,查获进出境侵权商品近9000批次、22万余件。同时,要求各大网购平台企业加强内部管理。多数企业组建了反侵权假冒部门和专业团队,采取了维权投诉处理、会员实名认证与评级、“神秘买家”抽检、与知识产权权利人和政府部门合作等措施。

  该负责人强调,下一步将继续把互联网领域专项整治推向深入,健全电子商务领域法律法规,充分利用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提高市场监管能力,加强政府与企业和行业组织的合作,督促企业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加大防范侵权假冒力度、完善内部管理、提高防控水平和效率,通过宣传培训提高消费者自觉抵制假冒伪劣商品的意识和能力,形成社会多元共治的新格局,促进我国电子商务产业健康发展,为广大消费者营造放心满意的网购环境。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申太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