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派如林立 主席满街跑——台湾政党那些事儿

来源:新华网 作者:许雪毅 陈斌华 编辑:何冰 2015-01-25 23:50:23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台北1月25日电(记者许雪毅 陈斌华)“时间到了!大家还有什么要问的,就到走廊上吧。我们这个小党刚创立,党产有限,活动场地只租到下午4点。”25日,台湾又一个政党——时代力量党宣布成立,创党记者会安排在台北凯撒大饭店举行。16时一到,主持人赶紧喊“撤”,引起现场一阵会意的笑声。

   台湾“解除戒严”至今,出现一波波“建党潮”。新华社驻台记者从台湾当局内部事务主管部门获悉,截至1月23日,台湾共有265个政党。党名五花八门,当中既有以理念命名的,比如“尊严党”“孝道党”“真理党”“公平正义党”,也有以实物示人的,比如“树党”“中山梅花党”“台湾番薯党”“台湾黄金党”“凤凰党”“明月联盟”,还有一些以颜色标榜,比如“白党”“绿党”“东方红党”。

   很多党虽然党员寥寥无几,但却冠以“中国”“中华”等大帽子,还有一些更加高大上,直接走向世界、走向宇宙,命名“文化地球党”“地球公义联线”“天宙和平统一家庭党”等。此外,“民主自由党”“民主行动党”“民主共和党”“自主民行党”“民主和平党”这几个小党,党名大同小异,一不小心就容易弄错。

   根据台湾地区“人民团体法”规定,设立政党前应该召开成立大会,并在会后的30天内,具体检具章程、会员名册等,向台内部事务主管部门申请备案。而审查的第一关,就是党名。

   去年曾有人以“大道丐帮同盟”为名,申请成立政党,被台内部事务主管部门驳回。有大学教授有感于盗版问题提出成立“台湾海盗党”,同样被拦下。热爱篮球健将林书豪的人士申请成立“豪党”,却获得成功,创党主席因此将自己的姓名改为“朱林书豪”,以此致敬。

   虽然政党多如牛毛,“帮派”林立,但绝大多数政党创党后并不想参政。去年11月投票的台湾地方“九合一”选举,仅有22个政党推出候选人。一些政党虽然参选,但光从党名看就是来“打酱油”的,比如“人民最大党”“大道人民党”“三等国民公义人权自救党”等。

   在台湾成立政党,按照“人民团体法”规定“可以接受捐款补助”。25日创立的“时代力量党”,从当天开始开放支持者注册,计划2月1日起让支持者进阶注册成为党员。“只要认同我们的理念就可以入党,每年交600元(新台币,下同)党费。我们经费紧张,如果有人要捐党产,那是最好的。我们的党产绝不归零。”建党工程队总队长林昶佐笑着说。

   因为捐款补助问题,一些小党开立不实收据,供个人或者有关组织逃税漏税,已经引起台湾地区税务机关注意。但对一些人来说,成立一个政党,并不在意捐款收入,只是图个虚名——与人交换名片时有个“党主席”头衔很风光。

   台湾之所以政党乱象频出,主要是因为没有一部“政党法”。1月中旬,台湾地区启动制订“政党法”,希望整顿乱象。不过,由于国民党、民进党等主要政党各有算盘,至今未能出炉。

   但近日通过的新法规,至少让一些小党闻到“春天的气息”。台立法机构23日通过“公职人员选罢法”第43条修正案,将当局拨给政党的竞选费用辅助金门槛,从现行“立委”选举政党得票率的5%,下修至3.5%,以保障多元政党发展空间。大党觉得已经作出很大让步,但一些小党仍批评门槛还是太高。

   看来,台湾政党的趣事、怪事还有得继续。

来源:新华网

作者:许雪毅 陈斌华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