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厦门海沧:两岸义工手牵手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编辑:申太阳 2015-01-24 11:18:38
时刻新闻
—分享—

  【行进中国·精彩故事】

  “2014感动两岸十大事件”评选结果日前出炉,得到2637827票的厦门海沧“奇迹宝宝”事件高居榜首。

  2014年3月18日,厦门海沧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名胎儿被撞出母体,落在地上,随后被送往海沧医院抢救。志愿者郑丽娟第一个用体温让“奇迹宝宝”感受到母爱,50多名“爱心妈妈”轮值照顾,长庚医院志工队带来放心母乳……海沧两岸义工联盟的志愿者、“微志愿”义工们纷纷献出爱心。

  海沧是设立最早、面积最大的国家级台商投资区,这里最多的商人是台商。有空就做志工是很多台湾同胞的理念,2009年,由台商太太施素娥发起、台商太太团自发组建的“台胞志工服务队”在海沧的大陆首家长庚医院为患者提供无微不至的志愿服务。

  在前台提供咨询、引导,帮助行动不便的病患进诊室、办手续……在长庚医院,义工们温暖贴心的服务舒缓了患者的情绪,提高了就诊的效率。不少患者病愈出院后,主动回到医院报名参加“长庚志工队”。现在,“长庚志工队”已经有100多名固定的志工了。

  在台湾做了十几年义工妈妈的王欲荷,有一次在海沧海虹社区做志愿服务时,想起家乡社区里的居民大学,就向海虹社区提出建议,于是便有了厦门首个社区居民大学。这个大学开设了“我是小袋鼠,垃圾不落地”的“小袋鼠课堂”,刚搬到海虹社区3天的台胞黄千秀赶到现场,与大家分享台北“垃圾不落地”的经验。如今,两岸义工来到村庄、商场、车站等地,推广“垃圾不落地”理念,使“小袋鼠行动”风靡海沧。

  日月谷温泉酒店、君龙人寿等多家台资企业成立了自己的“台胞义工队”;越来越多的居民加入了“台胞义工志愿行”……在一场场爱心接力中,志愿服务在海沧不断拓展。

  为了充分吸取台湾志愿服务的先进经验,福建省出台了《志愿服务管理暂行办法》,推出义工培训上岗和奖励制度,还成立了大陆首个两岸义工交流合作工作室。而海沧在借鉴台湾志愿服务模式的同时,结合本地实际情况,长期开展了“台胞义工行·海沧微志愿”活动,倡导从群众关心的小事实事做起。

  如今,海沧志愿服务逐渐形成了“台胞志工+社工+义工”的三联动模式:借鉴台湾地区志愿服务的经验做法,以台胞志工带动更多爱心人士自愿参与“微志愿”活动;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与专业社工机构合作,开展义工培训和“微志愿”活动;充分实现共同参与,以义工为主要参与对象,通过活动公告、长期招募等方式吸引社会爱心人士参与“微志愿”活动。2014年,“台胞义工行·海沧微志愿”登上第六届海峡论坛,成为两岸公益论坛中唯一亮相的大陆区(县)级志愿服务项目。

  海沧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张谷介绍,目前两岸义工联盟在册登记成员有4万多人,已开展志愿活动近百场次,惠及空巢老人、公交司机等上万人,被福建省文明办列入“十大重点培育的志愿服务品牌队伍”。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编辑:申太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