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假新四军借条破绽百出:印油字体均露马脚(图)

来源:中国网 作者:我有话说 编辑:申太阳 2015-01-24 11:04:58
时刻新闻
—分享—

  张志良持有的“新四军借条”

  1月16日,信阳市文物局光山县村民张志良持有的“新四军借条”进行了鉴定,当时确定一周后给结果,1月23日上午,记者从张志良处了解到,光山县文物局组织的专家鉴定意见为:因该借条空白处内容用当代圆珠笔填写,借条用印为当代化学印油,借条中简化字多次出现,故该借条为假借条。

  随后,记者联系相关部门了解到,专家组给出该借条为假借条的依据有:

  2015年1月16日,根据光山县南向店乡村民张志良申请,信阳市文物管理局组织专家对张炎山“借粮款收据”(1946年)真伪进行了鉴定。鉴定结果为:

  一、该“借粮款收据”空白处内容用当代圆珠笔填写,字迹较新,特征明显;

  二、该“借粮款收据”用印为当代化学印油;

  三、该收据中简化字多次出现。

  综上所述,专家们认定该“借粮款收据”为现代仿制品。

  县有关部门已通过电话将该鉴定意见告知张志良,并将鉴定意见原件邮寄张志良本人。

  如果张志良对该鉴定意见有异议,建议其向上级文物管理部门提出行政复议。

  “新四军借条”回顾

  1989年,张志良的父亲张富友在拆建旧屋时,发现旧屋土墙缝里有一个红布包裹,里面包裹着一张新四军向张志良的祖父张炎山写下的借条。借条上面写着:今承湘店乡(后更名南向店乡)保庄张炎山先生借给本军现金叁万元,特给此据为凭。

  此后,张富友曾找到当地政府兑现,但因兑现的数额太少没有同意。1993年去世前,张富友给张志良留下遗愿:把借据兑现过来。

  2005年至今,张志良多次向光山县人民政府反映借条一事,并要求兑现。在2012年反映过后,当地政府进行了调查,但仍未实施兑现。

  2014年11月初,张志良要求兑现新四军3万元借条一事被媒体报道并引起强烈反响,当地相关部门决定组织专家对借条进行鉴定。

  1月16日,光山县文物局组织专家在文物局二楼一间会议室对借条进行了封闭式鉴定,家属不允许入场,整个鉴定持续30分钟左右,结果一周后以书面形式邮寄给家属。

来源:中国网

作者:我有话说

编辑:申太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