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山西:全面排查“风水先生”“大师”“神婆”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李炼 编辑:申太阳 2015-01-19 17:25:03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省文明办发出通知 在全省农村开展崇尚科学破除迷信集中教育整治活动

  本报讯(记者李炼)为进一步弘扬科学精神、破除封建迷信,省文明办近日发出通知,决定在全省农村广泛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崇尚科学、破除迷信集中教育整治活动。

  通知要求,要充分认识破除封建迷信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和长期性,采取扎实有效措施,通过专项整治、宣传教育、科学普及,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自觉崇尚科学、抵制封建迷信,不断净化社会风气,把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核心价值观建设引向深入。

  通知要求,要依法打击取缔封建迷信活动。要协调相关部门组成专门力量,联合深入农村开展不定期集中排查,对所谓的“风水”先生、“大师”“神婆”等涉嫌从事封建迷信活动的人员和活动情况进行统计调查,对宗教场所的商业行为进行摸底排查,掌握危害社会、群众及伺机敛财、骗财的宗教迷信活动。根据调查摸底的情况,与相关部门联合,对封建迷信活动进行专项整治。各市要协调相关业务部门,对宗教活动中违反国家宗教政策的行为,特别是对涉及违法的商业活动进行整治,对极个别从事不符合宗教活动要求的宗教人士进行劝诫、处理,对冒充宗教人士从事非法敛财等活动的人员进行甄别和处理。依法规范宗教场所涉及商业行为的活动。

  通知要求,要强化宣传教育,营造崇尚科学、破除迷信的浓厚氛围。要广泛开展宣传,收集整理制作一批反映身边迷信、邪教活动危害的图书影像资料,通过农民群众乐于接受的方式,展示封建迷信的危害。组织志愿者深入农村开展“崇尚科学、破除迷信”的宣传教育活动,分发资料,入户宣传。要加强教育引导,充分发挥农村道德讲堂、善行义举榜样的作用,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的方式,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广大农民尊德守礼、见贤思齐,树立文明新风。加强对参与封建迷信活动人员的教育,倡导群众理性参加宗教活动。

  通知要求,要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科普活动。要及时深入农村,通过组织科技论坛、举办科普展览、科普讲座、科普报告会等多种形式,针对人民群众的疑难困惑问题,认真摆事实、讲道理,解疑释惑,提高群众的科学认知和鉴别能力。要组织科技工作者编写制作科普图书、期刊、挂图和音像制品,满足公众对科学知识的需求,通过“三下乡”“四进社区”等活动,送科技下乡,送文化下乡,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科学文化素质。要通过剖析典型案例,组织现身说法、巡回宣讲、科普文艺会演和村头街头演唱等群众性活动,进一步揭示封建迷信的危害,引导人们自觉崇尚科学、抵制迷信活动。

  通知要求,加强组织协调,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各地要做好组织协调工作,结合实际,成立专项工作领导机构,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及细化责任分工,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要把开展崇尚科学、破除迷信活动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创建的重要内容,纳入文明村镇测评体系,进一步夯实文明创建基础。要选树一批先进典型,组织现场观摩交流,加强交流学习。全省各级各类媒体要加强对崇尚科学、破除迷信的宣传报道,加大对不良现象的曝光力度和先进典型的报道力度,在我省广大农村营造崇尚科学、破除迷信的良好氛围。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李炼

编辑:申太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