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宇16日上演“土星合月” “指环王”与“月姑娘”相会

来源:新华网 作者:周润健 编辑:刘仁军 2015-01-14 09:44:13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天津1月14日电(记者周润健)继太阳系的大个子木星本月8日与“月姑娘”上演完美邂逅之后,土星也不甘寂寞,也要上演“星月童话”。

   预报显示,“土星合月”16日将现身天宇。如果天气晴好,当日清晨,早起出行的人们可以在东南方的天边,看到“指环王”和“月亮女神”深情对望的美妙景象。

   行星合月时,月亮和行星在视觉上很靠近,无论对于观赏还是摄影都是很有特点的天象。

   土星是夜空最美丽的星球之一,也是肉眼易见的大行星中离地球最远的,它拥有雄伟、美丽的光环,在望远镜中其外形像一顶草帽,被誉为“指环王”。我国古代称土星为“填星”或“镇星”。

   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说,整个1月,土星位于东南方天空,约于凌晨3时29分升起,亮度约+0.6等,可观测时间不多。16日,农历十一月廿六,弯月如钩,斜挂天边。清晨时分,在弯月旁边不远处,有一颗明亮的行星,那便是土星。此时此刻,头戴“草帽”的土星依附“月姑娘”近距离展现自己的“星姿”。

   天文专家建议,有兴趣的公众当天清晨可选择没有遮挡和灯光干扰的高处观赏,如果借助双筒望远镜,观赏效果更佳。但遗憾的是,随着天光放亮,土星逐渐淹没在淡淡的朝霞之中,因此,有兴趣的公众要抓紧时间欣赏。

来源:新华网

作者:周润健

编辑:刘仁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