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发展木本油料 维护国家粮油安全

来源:新华网 作者:于文静、刘羊旸 编辑:何冰 2015-01-13 20:39:17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北京1月13日电(记者于文静、刘羊旸)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加快木本油料产业发展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建成800个油茶、核桃、油用牡丹等木本油料重点县,木本油料树种种植面积从现有的1.2亿亩发展到2亿亩,产出木本食用油150万吨左右。

   业内专家指出,推动茶油、核桃油、橄榄油等木本油料产业发展,有利于减少我国食用油对外依存度,确保国家粮油安全。同时,木本油料是优质的食用植物油,对于促进人们健康有重要作用。

   近年来,我国食用植物油消费量持续增长、需求缺口不断扩大,对外依存度明显上升。2013年,我国食用植物油产量为2879万吨,其中,国产原料生产的食用植物油产量不足40%,每年需要大量进口。据海关统计,2014年我国进口食用植物油650万吨,进口大豆7140万吨。

   “木本油料产业是我国的传统产业,也是提供优质食用油的重要来源。木本油料大多在山地发展,不与粮争地,能同时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有利于山区群众脱贫致富。”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说。

   记者从国家林业局了解到,我国木本油料树种资源丰富,种子含油量在40%以上的有150多种。茶油、核桃油、牡丹籽油、长柄扁桃油的不饱和脂肪酸都超过90%,比花生油、豆油、葵花子油、玉米油高出5%以上,对减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有明显优势,其中茶油已被联合国粮农组织列为重点推广的健康型高级食用油。

   据了解,近年来,全国累计完成新造油茶林1360万亩,改造低产林1342万亩,茶油产量由2008年的20多万吨增加到2013年的45万吨,产值由110亿元增加到420亿元。

   国家林业局计财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木本油料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人们重视不够,经营粗放,没有形成产业化体系。同时,前期投入大,从栽种到收益一般需要5年时间,每亩需投资1500元至3000元。

   意见提出,建立健全木本油料种植、加工、流通、消费产业体系。坚持市场导向,政府扶持,促进适度规模发展,提高集约经营水平。坚持适地适树,稳步推进,充分利用宜林地、盐碱地、沙荒地,不占耕地尤其是基本农田。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将企业和农民利益联结在一起。要加强市场监管和消费引导,加强对木本食用油原料生产、加工、储存、流通、销售等环节的监管。

   李国祥表示,今后推动木本油料产业发展,要着力推进产业化经营,积极培育跨地区经营、产供销一体化的木本食用油龙头企业,鼓励企业利用新技术、新工艺,开展精深加工和副产品开发。同时,要建立木本食用油质量认证体系,加强木本食用油营养健康知识的宣传。

   专家们建议,要着力优化木本油料产业发展布局,因地制宜扩大木本油料种植面积。积极出台具体措施,完善多元投入机制,加大金融扶持力度,支持科技研发和推广,切实推动木本油料产业发展。

来源:新华网

作者:于文静、刘羊旸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