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平:爱国心声真情表达犯了谁的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国平 编辑:何冰 2015-01-12 20:44:05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1月12日电 1月8日,赵雅芝在微博晒出一张行车路过长安街时从车内看到的北京天安门夜景图,同时留言:“每次路过天安门都会深深感受到自己作为一个中国人的骄傲。”然而,这番真情吐露却遭到一些网友的非议和乱喷,令人匪夷所思。

  想起一位在网络上颇有影响的作家在一篇文章中写道:“我发现自己近年也逐步陷入到中国互联网的一个怪圈之中:只要我说一些西方或者美国的不是,或者赞扬了几句中国取得的成绩,立马遭到一些网友的批评,甚至是攻击与辱骂……在相对一些网络活跃份子眼中,同体制的一些禁锢正好相反:美国是不能批评的,中国是不能表扬的。完全不顾这些年中国取得的进步以及向世界靠拢与接轨,完全否定那么多体制内的人,以及工作在各行各业的大陆同胞为这个国家与社会的进步在默默贡献……”对于这些在网上以谩骂爱国人士为习惯、为荣耀的言行,必须严肃对待。

  爱国主义、爱国情怀,一如我们与生俱来的情感,千百年来贯注在我们的血脉中。也正是这样的情怀,使中华文明五千年不曾中断,绵延至今而发扬开新,使中华民族无论遭遇什么样的苦难、屈辱和挫折,都是那样的坚强不屈、奋发向上,使我们这个古老的祖国巍然屹立于世界东方。可以说,没有寻常百姓的爱国情怀,没有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我们不可能有今天,更不可能有明天。如果连朴素的爱国情怀不能表达,那简直是不可理喻,真真是岂有此理!

  爱国情怀、爱国主义,是任何一个国家也都存在的,都崇尚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在2008年发表的就职演说,通篇不就贯注这种爱国情怀么?怎么没见那些人反感?乱喷?我们不乏爱国者,也不乏习惯性地唱反调,呲必中国,逢中必反的人。尤其是在网络上,这种情绪甚为暴戾。

  这样一群人,为数也许不多,但他们发的声音甚为刺耳。他们总是习惯于挑一些引人注目的事件,表达他们对立甚至对抗性的观点。在他们那里,真的变假了,善的变恶了,美的变丑了,是非不分,曲直不辨。只要是反对政府的,必然获得欢迎。只要哪怕是说句公道话的,都会遭受这些人的打压。以至有的专家发表言论,必须迎合他们的口味,否则就可能被攻击、拍砖。这些在网络上肆无忌惮的人中,多数属于心理阴暗,哗众取宠,也不排除其中有人惟恐天下不乱,看不惯发展的中国繁荣稳定,看不得中国变得越来越强大、越来越团结,就是想制造一点不和谐的声音,制造一些对抗对立的情绪,撕裂我们社会形成的广泛共识。网络舆论场,也是社会大众的舆论场,岂容这些小丑乱喷?网络空间要想清洁、健康,就决不容许这些人搅浑水。

  当代中国,正前所未有地行进在现代化的大道上。亿万人民,正同心共济地为追逐中国梦而奋力前行。当下的社会,共识极大地形成、信心极大地提升、人心极大地凝聚。这是显而易见的事实。从保持反腐高压态势,老虎苍蝇一起打,到在全党纠“四风”、贯彻“铁八条”,再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就连那些不友好的外国媒体都不得不承认,当下中国的这一切,正在极大地凝聚人心、形成共识。可以说,这是当下中国最好的势,这种势已经形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可阻挡。那些在网络上以爱国为耻、以糟践祖国为荣的小丑,其实扰乱不了善良的国人,倒是露出了他们的怯弱与下作来。而当代中国前进的业绩,也必将把他们钉牢在历史的耻辱柱上。(国平)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国平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