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社会保障体系走向改革的“十字路口”

来源:新华网 作者:周润健 方问禹 编辑:刘仁军 2015-01-12 09:16:33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天津1月12日电(记者周润健 方问禹)相比2014年,2015年天津市用人单位和职工缴纳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城镇职工基本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保险费基数的最低和最高标准分别上涨11%和10%,达到2812元和14058元。

   除天津市外,福建、江西等地公开的2015年度社保基数,也有不同幅度上调。

   上调社保缴费基数已经成为近年来中国多省市的常态化做法。以天津市为例,2011—2015年,该市社保基数的最高标准每年都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缴费标准上调后,部分高收入群体每月会因此多支付数百元,而对于收入水平居中的多数群体而言,此举并无直接影响。

   受显著影响的,是月收入低于社保基数下限的群体,还有小微企业。调整后的社保费用,已占其月收入相当大的比例。

   下岗职工王月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她打工一月收入2000元,按照天津2015年社保最低缴费基数算,需要交纳309元左右,占工资收入的15%。“这意味着,我每月只能拿到手1690元,生活压力之大,可想而知。”她说。

   天津北辰区一家私企员工超过100人,月收入多在2500元左右。该企业负责人对记者说,社保基数的最低标准上调11%后,企业每月为员工缴纳的社保费用要多出近万元,“超过企业净利润的三分之一”。

   尽管上涨较为温和、影响面有限,但公众反响强烈。记者注意到,“多地上调社保缴费基数”的新闻经各种传媒转载后,吸引了大量网民跟帖,其中仅网易网民的留言就超过1万条,“社保年年涨”、“负担不起”的吐槽声占据多数。

   专家认为,社保基数标准上调引发“吐槽”的背后,是当前中国社保缴费比例整体过高的事实。

   天津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张宝义说,目前中国社保基金存量不足的情况越发突出,尤其是养老保险,在职员工缴纳的费用,正提前用于支付退休职工的养老金。

   “养老金的统筹账户向个人账户借钱,个人账户挂空。财政部门也坦言,要想把个人账户坐实,基本不可能。”张宝义说。

   这种情况下,管理部门必然要设法“开源节流”,比如研究延迟退休,比如提高社保缴费基数标准。

   面对舆论质疑与资金不足的矛盾,中国的社会保障体系正走向改革的“十字路口”,必须在减低社保费率与取得收支失衡中,寻找新的平衡点。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马凯近日表示,中国社保顶层设计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不少,“五险一金”已占到工资总额的40%至50%,企业负担重。国务院明确社保“缴费水平确实偏高”,或表明有关改革已提上日程。

来源:新华网

作者:周润健 方问禹

编辑:刘仁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