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家建议云南薏仁到东南亚发展跨境种植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余雪彬 编辑:李艳华 2015-01-10 20:54:41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社昆明1月10日电(余雪彬)“云南薏仁是高原特色农业发展中的食药两用经济作物,发展潜力巨大,将云南薏仁推广到东南亚国家进行跨境种植,使双方农业互补,进一步推动云南农业‘走出去’。”在10日召开的云南薏仁产业发展学术研讨会上,云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院长龚加顺提出上述观点。

  薏仁是中国传统的药食两用食品,具有健脾补肺、清热、渗湿等功能,有“世界禾本科植物之王”的美誉,由于立体的气候资源和复杂的地形条件,云南成为中国薏仁主产地,且在口感、营养成分等方面优于中国其他产地,曲靖师宗每年出口3000余吨优质薏仁米远销日本、新加坡和香港等国家和地区。

  “云南薏仁米的市场发展前景广阔,但存在土地资源不足和标准化程度普遍不高等问题。”云南大学教授李灿鹏说。

  龚加顺认为,东南亚国家拥有丰富的土地资源,但在农作物品种和种植技术上发展滞后,推广云南薏仁跨境种植,可解决省内土地资源不足的现实问题。

  近几年,云南的陆稻、玉米、甘蔗等优质农作物品种,在泰国、老挝、越南等国进行推广种植的成效明显。与会专家们认为,制定薏仁规模化种植标准和树立云南品牌可推动云南薏仁产业化发展,同时利用现代生物技术和制剂技术,也能有效推动云南高原特色农业作物产业链的延伸。(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余雪彬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