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家最高科技奖,今年缘何独一位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陈磊 编辑:redcloud 2015-01-10 13:09:06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国家最高科技奖,今年缘何独一位

  科技日报北京1月9日电 (记者陈磊)9日,我国著名核物理学家,“两弹一星”功勋于敏院士获得2014年度国家最高科技奖。不熟悉奖励规则的人会问:以前多为两人获此殊荣,今年为何就一个?“其实,这很正常。”国家科技奖励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解释,“按照规定,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每年授予人数不超过2名,即可以两人,也可1人,甚至空缺,但必须高标准、严要求,符合奖励条件。”

  回溯历史沿革,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于1999年设立, 2000年首次评审以来,除2004年空缺,共有25位科学家获此殊荣。其中,有三年是一人获奖,除了2014年度的于敏之外,还有2002年的高性能计算机领域著名专家金怡濂和2006年的小麦远缘杂交奠基人李振声。

  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奖者的奖励条件,必须是在当代科学技术前沿取得重大突破或者在科学技术发展中有卓越建树;在科学技术创新、科学技术成果转化和高技术产业化中,创造巨大经济效益或者社会效益。

  那么,这个奖是怎么评出来的,评委都是什么人、具有什么资质?

  国家最高科技奖的产生要经过推荐、受理、初评、考察、评审、审定、审核、批准等8个步骤。首先由具有推荐资格的推荐单位或者最高奖获奖人提名推荐,经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形式审查合格受理后,产生当年有效候选人。然后,组织召开国家最高科技奖初评会议,由专家投票进行差额初选,对初评通过者还将进行实地考察。接下来,召开国家最高科技奖评审委员会会议,投票选出当年建议授奖的候选人,再由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会议进行审定后,经科技部审核,报国务院批准,最后由国家主席签署并亲自颁发证书。

  最高科技奖评委主要由科技界德高望重、功勋卓越的资深科学家、当年候选人所从事专业学科或领域内的同行专家等构成。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陈磊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