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家科学技术奖“评选过程”

来源:央视国际 编辑:redcloud 2015-01-10 12:27:14
时刻新闻
—分享—

  每年不超过两名的国家最高科技奖,是我国科技界的最高荣誉,要摘取这项桂冠,则需要经过重重选举。

  据了解,国家最高科技奖的产生大致分为7个具体步骤。首先由省级政府、国务院等有关部门推荐或者最高奖获得者个人推荐产生候选人,在2003年国家最高科技奖评审过程中,经推荐共产生14位候选人,涉及了地质、航天、数理化和生命科学等多个领域。第二步,20多位院士、专家要对这14名候选人进行咨询打分,投票选出5名候选人进入国家最高科技奖评审的第三步,接受国家最高科技奖励评审委员会的评审。

  据了解,在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评审表中,共设计了科学思想品德、重要科技贡献、社会科技界威望和专家系数四大项,8个评价指标来对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候选人们进行评价。

  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委员孙鸿烈院士说:“最高科技奖,它实际上是奖励一个科学家他终身的贡献,不是指单独的某一个方面。”

  在接受国家最高科技奖励评审委员会评审的过程中,5位候选人还要经过两关考验,第一关与评审委员面对面,介绍个人的情况和主要成就。第二关评审委员们要到他们工作的研究室、试验基地进行了实地的考察。经过两关后,评审委员们再次投票选出了两位获奖者。由国家科技奖励委员会对两位获奖者进行审定后,经科技部审核,报国务院批准,最终由国家主席签署证书,颁发奖金。至此,经过七个步骤的推荐、评审、批准,2003年度国家科学技术最高奖才浮出水面。

来源:央视国际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