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分析:2015年中国物价将如何变动?

来源:新华网 作者:陈爱平、许晓青 编辑:何冰 2015-01-09 23:55:46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上海1月9日电(记者陈爱平、许晓青)中国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数据,2014年12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1.5%。2014年,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上年上涨2.0%,年度涨幅创出自2010年以来的新低。在2015年,中国的物价变动将何去何从?

   在2014年的最后一个月,鲜果、鲜菜价格再度发力:受中国部分地区降温雨雪天气影响,鲜菜、鲜果价格由11月份环比下降转为环比上涨:两类商品环比涨幅分别为11.3%、1.9%。这也推动同比价格中的鲜菜价格由降转升、鲜果价格延续上行,鲜菜、鲜果价格分别上涨7.2%及10.4%,分别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约0.22及0.22个百分点。

   在上海,居民普遍消费的鸡毛菜、菠菜等叶菜价格在12月份较前几个月明显上涨,不少品种每斤价格一个月来上涨1-2元。鲜果也延续了半年来令人咋舌的高价:富士苹果每斤超过8元、新上市的草莓价格每斤接近20元。

   不过,2014年年末部分农产品价格的波动并没有改变中国物价处于温和通胀水平区间的格局。

   业内人士分析,2014年中国物价趋稳主要由几方面因素推动:

   根据大宗商品数据商生意社的统计,作为大宗商品的生猪(外三元)价格,在2014年全年就下跌了14.01%。中国居民也感受到了猪肉价格的疲软:除了2014年春节期间猪肉价格小幅上涨,截至目前,上海零售猪肉(精瘦肉)价格维持在每斤16元左右的较低水平。

   其次,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分析认为,由于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带动需求弱势,也抑制了物价上行趋势。

   再次,2014年四季度以来,物价水平屡创新低,进一步延续全年温和通胀的格局:一方面,受到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影响,尤其是石油价格加速下滑,输入性因素也抑制了物价;另一方面,由于2014年前三季度物价波动幅度并不大,翘尾因素减弱,使得四季度物价变动更为平稳。

   放眼2015年,业内人士预计,中国物价水平变动将延续温和通胀的态势。

   在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看来,2015年CPI涨幅很难明显走高。首先,中国经济增速稳中趋缓,需求对物价的推升力度有限;其次,在“新常态”下,稳健的货币政策将保持松紧适度,不会产生抬升物价水平的货币条件;从食品价格走势来看,受经济增速放缓影响,猪肉等农产品的周期明显拉长,周期涨幅也明显收敛,预示未来食品价格大幅上升推高物价的可能性较小。

   银河证券亦有类似观点。同时潘向东认为,随着大宗商品价格企稳,中国经济稳定,加上猪肉价格经过一年的亏损未来跌幅有限,在2015年物价上涨幅度可能略有回升。但仍然落入温和通胀水平的区间。

   从商品分类来看,预计2015年食品价格将总体随季节波动。短期来看,受到消费不旺及库存充足的影响,猪肉价格很难明显回升;受到冷空气影响,运输成本提高,短期内中国蔬菜价格或将延续涨势。

   非食品价格在2015年将延续低增长态势,在原油价格走低的影响下,国内油价或进一步下调,成为影响CPI中非食品价格走势的重要因素。

来源:新华网

作者:陈爱平、许晓青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