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朋友,新疆人蛮拼的——给外出创业的新疆朋友

来源:杭州党刊网 作者:佚名 编辑:刘仁军 2015-01-08 15:36:59
时刻新闻
—分享—

  ——给全国外出务工创业新疆朋友的一封信

  编者按: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举办的庆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万个故事献祖国”活动启动来,得到了全国各地来自新疆学习、工作人员的热烈响应。连日来,北京大学新疆籍学生、广东江门培英高级中学新疆班的学生先后互动、倡议,表达对家乡、对祖国的祝福。1月8日,在浙江务工创业的新疆群体发出了“给全国外出务工创业新疆籍朋友的一封信”——《朋友,新疆人蛮拼的》,号召在外打拼的新疆人“祝福祖国,祝福新疆,为新疆代言!”。原文如下:

  朋友,你好!

  我们是在浙江工作和生活的新疆人。这些天,网络上铺天盖地“万个故事献祖国”的内容成了身边人津津乐道的谈资。家乡的故事,让远在浙江拼搏的我们心潮澎湃,感悟多多。

  儿时,北京大学是我们心向往之的地方。如今,看到那么多的新疆籍学子在北京大学就读,我们倍感慰藉。我们听到了许许多多在各行各业打拼的新疆人故事,他们的故事共同汇成了新疆60年来发展历程的壮丽画册。

  今天,新疆人的故事发生在祖国各地。我们也在第二故乡——浙江书写人生。这里,信息、经济、理念高度发达,要想跟上快节奏,其实也蛮累的。因为我们是新浙江人,又来自边远的新疆,或许,我们要承载更多,这一份承载是交流、是信任、是理解、更是了解。怕被人瞧不起,我们起早贪黑,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经历过孤独,有过抱怨,有过暗自心伤,但是我们始终坚持,积极融入当地的生活。 

  我还记得,刚开餐厅时,会遇到猜疑和警惕的目光。后来,我们敞开胸怀,主动和邻居加强交流,请大家品尝“新疆”;为保证餐饮品质,即便大幅增加成本,我们也会每天从新疆空运食材;为了口碑,我们会倍加注意餐饮及餐厅周围的卫生,哪怕是门前的一片小纸屑……我们如此努力,因为,我们的背后,是整个新疆。现在,我们和邻居已经成为了好兄弟、好伙伴。餐厅,也成为杭州人了解新疆的窗口,同时它也是新疆老乡聚会、回味家的味道的地方。

  在外务工创业,我们感受到了多元文化的魅力。来自世界60多个国家、不同文化背景的人聚合在义乌,各种文化、多种宗教在这里共生共存,把一个从手摇拨浪鼓“鸡毛换糖”的小买卖,做成了全球最大的小商品批发市场。文化的多元、相互的欣赏,是美美与共的事。

  在外务工创业,我们感知到了社会多样的品味。杭州古典与现代、东方和西方、自然与人文、观光与休闲相统一。美丽的五彩斑斓的城市,那座伫立的佛塔雷峰每天张望着现代化的车流,更有那信息疾速冲刷着古老的印记,一切是那么的井然有序。社会的多样,相互的理解,是大家共同的福利。

  在外务工创业,我们感悟到了人们和谐相处的包容。美丽的苏杭人热情极致,当你走到大街上,他们会主动为你引导,当你穿越斑马线时,无论你走得多慢,各种车辆一定会为你停驶,伴你通行。差异的尊重,相互的包容,我们影响着周围,也被周围影响着,其实这是我们每一个个体文明提升的结果。

  生活在我们共享文明的社会中,我们理应以主人的姿态尽心呵护她的美丽。但我们也的的确确看到了那些令我们抬不起头、令新疆蒙羞、令社会厌恶的事情。亲爱的朋友,离开新疆外出务工创业的我们,在每一个言行间都体现着我们新疆人的文化包容,在每一个摊位上都体现着我们新疆人的规则意识,在每一个角落里都体现着我们新疆人的文明融入。我们都是新疆美丽的流动名片,我们也是第二故乡城市美丽的守卫天使。新疆是一个包容开放的地方,新疆形象的塑造需要走出来的你我共同描述,我们不能再让“MY 糕的”戏剧重演,我们不能让小偷暴恐成为绑架新疆的标签!

  其实,新疆人蛮拼的。他们一直在努力,你可能不知道,一位年轻的北大博士后,出生边远农村,在新疆上的大学,后来在上海、北京追梦,他叫门卫伟,破解了爱因斯坦大脑之谜,引起国际学界轰动。新疆姑娘古丽米娜,冬练三九夏练三伏,用优美、精湛的民族舞蹈演绎多姿新疆,最终登上《中国好舞蹈》的塔尖。

  其实,新疆人蛮拼的。他们一直在用心,2014年,新疆开展20万机关干部下基层活动,深入农村田间地头,赤脚下地、泥手吃馕,新疆干部身上多了尘土的味道,干部与乡亲们结下了浓浓的情谊。

  其实,新疆人蛮拼的。他们一直在创造,新疆的精彩故事一直在延续。“万个故事献祖国”活动在首都北京举办,我们看到了那么多新疆“草根”励志的历程,我们听到了那么多新疆“草根”不平凡的故事。

  60年间,数不清的新疆故事诉说着新疆的沧桑巨变。站在新的起点上,新疆跨越迈进的新征程上一定会有更加精彩动人的故事。远离新疆务工创业的我们,祝福祖国,祝福新疆。我们要为新疆代言!

  我们,为新起点上的新疆形象代言;我们,为新征程中的新疆发展代言;我们,为新时代下的新疆精神代言!        

  在浙江的新疆籍创业者群体

  主笔:

  阿不力克木·米吉提 维吾尔族 杭州  公务员

  博斯坦妮娅     维吾尔族 杭州  阿里巴巴

  武致锋、杨芳    汉族   杭州  餐厅投资人

  叶尔加那提·切尔牙孜旦 哈萨克族 宁波 中学教师

  陈  奇      回族   义乌  公司总经理

  阿里巴巴集团淘宝天下品牌广告部总监博斯坦妮娅(上左)、浙江义乌咏辉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奇(上右)

  阿不力克木·米吉提(下左)、武致锋、杨芳(下右)

来源:杭州党刊网

作者:佚名

编辑:刘仁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