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安部赴哈尔滨指挥救援 楼体内部有暗火点存在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何山、王君宝、张玥、马迪 编辑:刘仁军 2015-01-04 16:51:36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哈尔滨1月4日电 受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委托,公安部政治部主任夏崇源率公安部工作组于1月3日19时抵达哈尔滨,看望“1·02”火灾受伤人员及家属,并在火灾现场指挥协调救援工作。

  夏崇源一行先后慰问了牺牲消防战士家属和受伤消防战士,嘱托在场医护人员精心施救,千方百计做好受伤人员救治护理工作。22时许,夏崇源来到火灾现场,了解救援经过和余火清理情况,要求公安民警和消防官兵坚持科学调度指挥,仔细排查现场安全隐患,防止发生次生事故。4日上午,夏崇源来到受伤较重刚做完手术的消防员范保庭病房内,并向家属送上慰问金,随后再次回到火灾现场。

  夏崇源表示,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对哈尔滨“1·02”火灾非常重视,连夜作出重要批示,并于3日召开视频调度会议指挥火灾救援处置工作,强调要采取有力措施及时有效扑灭火灾,坚决把火灾势头压下去,坚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4日上午10时30分左右,记者在哈尔滨仓库火灾现场看到,再次有浓烟从未坍塌的楼体内部冒出。与以往不同,这次着火的位置是在市场上方的居民楼。现场消防救援人员透露,这是楼体内部地下火上蹿导致的。消防战士采用架设云梯、水枪压制,同时采取建筑物外围打水降温的方式控制火情。

  尽管建筑物外已经看不到明火,还有一些大型机械已经在楼体垮塌的一侧进行清理作业。但现场消防救援人员表示,虽然不见明火,但楼体内部还有暗火火点存在,由于建筑内部结构复杂,消防队员又无法深入探查,很难找到这些火点。目前,现场仍有大量消防战士和车辆坚守,以备扑灭随时出现的新火点,同时采取必要措施巩固目前的扑火成果。

  记者从消防队员和现场建筑专家处证实,已经过火但未发生坍塌的楼体,部分墙体已经变形,存在倒塌的可能。

  一位建筑专家表示,比较担心的情况是楼体向外侧,也就是向街道和救援人员所处的位置倒塌。据现场情况分析,由于居民楼临街道的一侧有混凝土裙楼底座,还有一定的支撑力,所以向外侧倒塌的可能性相对较小。应采取办法引导楼体向街路的反方向,也就是院落一侧倒塌。

  专家表示,从目前楼体的质量来看,残存楼体“保存意义不大”,应避免其自然倒塌。一位专家在向现场指挥汇报时说:“目前建筑物内仍有火情,人员很难靠近实施爆破。建议用搭建缓台的方式接近楼体,使用机械,一次性将残存楼体推到。”

  现场指挥要求,所有救火行动,必须在保证人员安全的前提下进行,避免发生次生灾害,引发伤亡。(记者何山、王君宝、张玥、马迪)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何山、王君宝、张玥、马迪

编辑:刘仁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